xinde

伯多禄圣髑


2013-12-18 10:06:47 作者:信德报综合编译 来源:《信德报》2013年12月5日,44期(总第561期)

    2013年11月24日信德年的闭幕礼上,教宗方济各手捧宗徒之长圣伯多禄的圣髑以供信友瞻仰,这在教会历史上尚属首次。

    这8片2-3公分的骨片被安奉在青铜圣髑盒内,盒子上面刻有拉丁文:“在梵蒂冈大殿之下发现的遗骨,深信属于圣伯多禄宗徒”。
    1968年6月26日,欧洲大部分地区正忙着反抗权威,以及争取自由恋爱的权利。而此时教宗保禄六世做了一个宣告:“我们可以相信它具有一定说服力。”在梵蒂冈罗马墓地所发现的遗骨,已经被确认“是圣伯多禄的圣髑”。
    尽管教会在1968年做了公布,但对这圣髑的争论仍在持续。信德年闭幕礼上,对是否展出这些圣髑充满了争议。有的考古界人士相当肯定地说这不是圣伯多禄的遗骨。
    11月25日的周一,绿诺·费斯切拉主教(Monsignor Rino Fisichella)说,他对在万众瞩目下的这个圣髑的真伪性持信任的态度,没有疑虑。费斯切拉说:“我们不会争论,也没有意图制造争论。”而一家半官方的梵蒂冈报纸发表了一篇措辞谨慎的文章,描述此物为圣伯多禄的“受传统认可”的遗骨。文章表示:“我们相信……信德,天主的子民,一直认为这些是宗徒圣伯多禄的遗物,我们将继续以这种方式崇敬他们,并给予他们应得的荣誉。”
    新福传宗座委员会主席费斯切拉(Fisichella)也表示,这些遗骨的“象征意义”——他们的“基本神学的价值”——是非常重要的。他说,不管科学的测试显示什么,基督徒都要敬重这片遗迹,并在圣伯多禄的墓前祈祷。
    这圣髑是否为伯多禄的遗骨这件事,可以追溯到1939年,当时教宗比约十二世下令对被认为有伯多禄遗骨的圣伯多禄大教堂的下方区域进行挖掘。挖掘工作是由德国主教路德维希·卡斯(Ludwig Kaas)监督的,历时11年。1950年发现了几片骨骼,但教宗也承认他的挖掘团队一直无法证明这遗骨是伯多禄的。
    多年以后,玛格丽特·佳杜琪(Margherita Guarducci),一位考古学家,也是第一位负责梵蒂冈发掘工作的女性。她注意到古墓附近的记号是Petreni,她认为这是Petrosenesti的缩写,希腊语“伯多禄在这里”的缩写。经过考察一些遗骨之后,她说服教宗保禄六世授权进行测试。结果显示,这遗骸是属于一名健壮的60岁的男子。之后考古学家将报告递呈教宗保禄六世。1968年6月26日,教宗宣布了这项伟大的考古结果,并将出土的骨片在做保护后放回原来的地方。而这一埋葬处的上方正是圣伯多禄大殿的主祭台。
    费斯切拉说,“这是第一次将宗徒的圣髑展示出来让信友们敬礼,主召叫伯多禄让他坚固众兄弟的信德。围绕在继承伯多禄之位者的周围,就像是这位宗徒之长亲身临在,他和保禄被我们尊为是教会的基石,我们也被召叫再次以信心和力量宣誓我们的信仰。”

本文标题:伯多禄圣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