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


2013-12-30 10:12:06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3年12月12日,45期(总第562期)

    “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路1:38)乃是圣母在接受天使宣报她将成为救世主之母时的明确答复,不仅表明了她在天主面前的无限谦卑,而且也显示了她对天主旨意的欣然接受、绝对顺从。正是因着她的慨然允诺,天主圣子便立即在她身上降孕成胎而开始了他的救赎工程。由此也让我们十分清楚地看到对天主旨意服从的重要。而圣母之所以能够非常迅速地顺命,也是与她的无限谦卑分不开的:她坦然承认自己是“上主的婢女”、卑微的受造物、天主手中的工具,生来就是为事奉天主、为天主服务的,同时她也深信,是天主“垂顾了他婢女的卑微”、是“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奇事”,所以也就不折不扣地要使天主的计划,在她身上完成,因此也就非常爽快地答应天使说:“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


板上油画《天使报喜》 安东尼亚佐·罗马诺/作

    这段福音对我们的启示就是:承行天主旨意乃是我们信仰生活的核心,我们学习、聆听、实践福音圣训,就是为了不断地承行天主的旨意,正如耶稣亲自教导我们所诵念的主祷文那样:“愿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玛6:10)。万事之先,必须把天主旨意放在首位,想天主所想的,做天主所喜欢的,接受从天主而来的一切境遇和变故,勇敢地承担他要我们承担的使命、责任、艰难、困苦、十字架。天主是万王之王、万君之君,我们乃是尘埃一粒,卑贱可怜的受造物,那又怎能和无限尊威的造物主“对抗”?又怎么敢胆大妄为地叛逆、违背他的旨意?
    从实际生活看,我们虽然没有明目张胆地同天主“对立”,但却总是按自己的认识、自己的理解“干扰”天主的计划,用自己的小聪明衡量天主的奥秘,用自己微弱的智商评判天主的措置,常常逃避、拖延执行天主的命令,这由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抱怨即可得到印证:“风怎么这么大?”“雨怎么这么多?”“天气为什么这么热?”“我的病为什么长期治不好?”我们面对很多无法逆转的大自然现象或出乎意料的事情总是唉声叹气表示不满,难道天主设计错了,布置错了?为什么不能将这些自己认为“糟糕”的境遇视作天主的旨意而爽快地接受?
    即使救主耶稣在承受难以承受的苦难之前,也是把“天父的旨意”当作首先考虑的前提:“我父!若是可能,就让这杯离开我吧!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愿意的。”(玛26:39)那么我们这些丑陋不堪的卑劣罪人,又怎么敢要求天主一定要按自己的想法“成就”、使自己的意愿“实现”、让天主听自己的“摆布”?事实上,我们所遇到的天气变化、心情变化、贫困、病痛等自己所不喜欢的任何事情,都是天主检验我们是否真心顺服的试金石,我们越能做自己不喜欢不情愿的事,也就越能帮助我们提高“承行主旨”的意识和灵性,我们总不能先考虑对自己有多少难度和压力,却该考虑天主让我承受这些困难的超性神益和实现他伟大计划的深远意义与价值。
    十字架总是难以背负,牺牲自我总是本性难以接受的,而天主让我们顺服与牺牲的同时也一定有他更完美更周全更高深的圣意,我们又怎能违逆他的旨意,又怎能不勉励自己达到“想天主之所想,急天主之所急”的高超境界,心悦诚服地接受从他手中所来的一切变故?我们绝不能只在自己觉得舒服、畅快、心情好的时候才甘愿“承行天主的旨意”,在异常轻松中执行他的“命令”,这样我们也就成了马骏声神父在他所著的《神修学》中所描述的那种矛盾现象:“总是想背没有痛苦的十字架,想戴没有刺的茨冠!”我们必须在任何处境、任何变故中,无论境遇顺逆、患难喜庆、行止苦甘、衰健存亡都该无条件地“全随天主圣意”,以天主之是为是,以天主之非为非,始终保持与天主的“思想”统一,与天主的“计划”同步。在自己觉得疑虑、畏难、恐惧和本性想推脱、想逃避的事情上,练习坚持,效法圣母的听命服从,效法耶稣的牺牲自我,豪爽毅勇地承行天父的旨意。在接受任何一件自己觉得难以胜任的责任时,都该像耶稣那样向天父祈祷说:“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愿意的。”然后再加上圣母承行主旨的那一句:“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

本文标题: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