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用福音的酵母建设城市生活


2014-01-02 09:29:41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2月31日,2013年的最后一天,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天主之母节第一晚祷并咏唱《谢主曲》。他表示:过去的一年不是将我们带向结束,而是将我们带向完成,使我们更加靠近前方的目标。这是希望和幸福的目标,因为必将会晤上主是我们希望的理由、欢乐的泉源。教宗也特别谈到罗马城,指出这是一座独一无二的美丽城市,但是其中也有许多在物质和精神上遭受痛苦,以及贫穷、不幸福和受苦的人,他们在质问政府当局及每位市民的良知。感恩礼结束后,教宗瞻仰了圣伯多禄广场上搭建的圣诞马槽。

  若望宗徒在《若望一书》中明确指出:现在的时期“是最末的时期”。教宗方济各从这番话谈起,指出这意味着天主在历史中降临后,我们就进入了“最末”的时期,之后的最终一步就是基督的第二次、也是最终的来临。

  “藉着耶稣,时间、意义和救恩得到了圆满。之后不再有新的启示,耶稣已经作了完整的启示”。

  教宗继续说:圣经和基督徒的时间观不是循环的,而是直线的,是一条走向完成的道路。“因此,过去的一年不是将我们带向结束,而是将我们带向完成,使我们更加靠近前方的目标。这是希望和幸福的目标,因为必将会晤上主是我们希望的理由、欢乐的泉源”。

  在2013年结束之际,教宗邀请信徒们接纳我们所经历的每一天、每一周、每个月,好似将它们装在篮子里,并把这一切献给上主。教宗还说:让我们自问,如何度过了上主赐予我们的时间?

  “我们是把时间主要花费在自己身上、自身利益上呢,或是我们也懂得为他人花费时间?我们花多少时间‘与天主在一起’,以及祈祷、静默和朝拜呢?”

  教宗然后特别谈到罗马城,他勉励信友自问在这一年中发生了什么,正在发生什么,将要发生什么。教宗说:罗马城的生活质量取决于我们众人,我们每个人都能使罗马变得更宜居、整洁、友善。教宗继续说,城市面貌如同一幅镶嵌画,它的纹理就是其中居住的所有人。当然,拥有职权的人肩负着更大的责任,但是每个人都是共同责任人,无论好事或坏事。

  “罗马是一座独一无二的美丽城市。她的精神和文化遗产无比非凡。然而,罗马城中也有许多在物质和精神上遭受痛苦,以及贫穷、不幸福和受苦的人,他们在质问每位市民的良心。或许在罗马城,我们更能感受到雄伟而富有艺术之美的环境,与令人痛苦不堪的社会困境之间的冲突”。

  罗马是一座矛盾之城,街头巷尾挤满了游客,但避难者也随处可见;到处有劳作的人,但也有找不到工作、或者从事低收入及屈才工作的人。“所有人都有权得到殷勤、公正的同等待遇,因为每个人都有人性尊严”。

  教宗说:如果罗马城更加人性化和热情好客,如果我们对有困难的人更加关注和慷慨,如果我们以建设和团结的精神为公益提供合作,罗马城将有一个更加美丽的面貌。

  “罗马城在新的一年会更加美好,如果不再有人只是从‘远处’、从明信片上看罗马,或者仅从‘阳台’上瞧城市生活,而不参与许多人的问题。要知道,从起初直到永远,无论我们是否愿意,这些人都是我们的弟兄姐妹”。

  教宗最后说,从这个角度看,罗马教会感到有责任为城市生活和未来作出自己的贡献,用福音的酵母使她充满活力,并且成为天主仁慈的标记和工具。

本文标题:教宗:用福音的酵母建设城市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