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东京:日本天主教界的抗议声明函


2014-01-02 10:02:52 作者:日本天主教正义与和平委员会 翻译校对:松隈康史、田岛英一 来源:信德网

东京:日本天主教界反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抗议声明函

  编者按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当天,日本天主教正义与和平委员会主席,大阪教区辅理主教松浦悟郎(Auxiliary Bishop Goro Matsuura of Osaka) 立即代表日本天主教界致函安倍晋三,发表了批评和反对其参拜靖国神社的《抗议声明》公函。
  信德网感谢《日本天主教周报》资深编辑松隈康史先生和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综合政策系教授田岛英一先生利用新年假期协助翻译及校对该抗议声明公函,并感谢该委员会慨允我们转载其《抗议声明》公函。
  (
请参考《抗议声明》公函日文原文)


     《抗议声明公函》汉语全文如下:


内阁总理大臣 安倍晋三阁下:

  我们日本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反省忏悔我国曾经对亚洲各国所犯的侵略罪行。从和平主义、国民主权和维护维护基本人权的立场出发,人们希望能在亚洲建立一个和平友好的区域社会,为此,人们一直都在这样努力。然而就在今天——2013年12月26日,安倍晋三首相违背(践踏)了我们的意愿,强行参拜靖国神社。

  我们因如下理由向安倍首相提出强烈抗议:

  作为在二战之前和二战期间,靖国神社都扮演了天皇制军国主义精神支柱的角色,因此,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意味了国家肯定和美化60年前的那场战争,是对在日中战争和亚太战争中遇难牺牲的两千多万个生命以及至今仍在痛苦记忆中身心遭受双重伤害的心灵上的一种践踏。这也是一个违背(日本)《宪法》第20条“政教分离”原则的行为,是一种强迫国民为国牺牲的行为。

  安倍首相的这次靖国神社参拜尤其使东亚的紧张局势进一步恶化。本来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可以通过外交努力获得解决,但是安倍首相抛弃外交途径,威吓近邻国家,这似乎在宣布有动武准备似的。由于安倍首相的行为,不但使东亚,而且还导致全世界的人民对日本持有了怀疑和不信任的态度。他践踏了我们致力修和与追求和平的意愿,严重地伤害了我们和亚洲各国人民之间逐渐建立起来的友谊及信任。

  基于上述理由,我们绝对不能接受安倍晋三首相的这次靖国神社参拜。

  我们日本天主教正义与和平委员会对安倍晋三首相今天到靖国神社参拜提出强烈抗议。


                                松浦悟郎主教
                        日本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 主席
                              2013年12月26日

本文标题:东京:日本天主教界的抗议声明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