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霾—癌—哀 清—愈—喜


2014-01-03 14:18:32 作者:高超朋 来源:《信德报》2013年12月19日,46期(总第563期)

    从去年冬天开始,恼人的雾霾一直笼罩在中国上空,国内几乎没有几个地方可逃得脱雾霾的侵袭。环境污染,已经成为中国不得不面对的严重问题,伴随着雾霾天气的增多、地区范围的扩大,生态文明的建设任重道远。
    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气溶胶系统,是近地面层空气中水汽凝结的产物。雾的存在会降低空气透明度,使能见度恶化。如果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000米以内,气象学称这种天气现象为雾(Fog)。雾主要成分是水蒸气,其本身没有毒。
    霾是史书上用来表示有风沙的天气的,有“风而雨土为霾”之说。在气象学上,霾是一种天气现象,也称为灰霾(烟霞),指空气中的灰尘、硫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子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空气混浊,视野模糊,并导致能见度恶化。如果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0米时,将这种非水成物组成的气溶胶系统造成的视程障碍称为霾(Haze)或灰霾(Dust-haze)。当水汽凝结加剧、空气湿度增大时,霾就会转化为雾霾。雾霾有损健康,吸入过量会损害心肺功能,长期吸入可能导致死亡。1952年伦敦的雾霾就造成超过4000人的死亡。
    在这雾霾重重的郁闷中,国内民间和网络上出现了不少幽默笑话,有的是调侃词、有的是娱乐化地解读传统的名词、有的甚至是恶搞表达,但这些都是在幽默调侃之余的深省。下面抄录几条:
    有人这样调侃新中国当前的环境及工作状况:厚德载雾,自强不吸,霾头苦干,再创灰黄!
    针对政府环保力度之不足,有人把“为人民服务”读成“喂人民服雾”。
    针对各地不同程度的雾霾,网络上一段调侃说:
    南京人说:我遛狗不见狗,狗绳提在手,见绳不见手,狗叫我才走。
    在雾霾天撞人的司机自我调侃说:人潮人海中,能碰到你,这不是缘分,是雾霾。
    2013年3月6日的《中国青年报》记载了一段有关习近平的小插曲。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科协、科技界委员,并参加他们的联组讨论。中科院院士、政协委员姚檀栋当着习总书记的面背了几句被大家调侃的《沁园春·霾》:“北京风光,千里雾霾,万里尘飘……空气如此糟糕,引无数美女戴口罩”,现场发出一片笑声。这首以毛泽东的词模仿出来的调侃词没有浪漫主义的诗情,却蕴含着现实主义的批评。这首词看似可笑,实则意蕴深远。这调侃看似轻松,却是十万火急的信息传递。
    这些民间和网络上出现的幽默和调侃,表达了人们对当前生态文明的无奈及对环保工作的期冀。人们希望国家能够通过政策设计和有效执行,尽快驱散中国上空的雾霾,让天变蓝,水变绿,空气变清洁。
    正当大家关心和调侃环境之际,更进一步的霾情出现了。据报道,2013年12月4日,南京发布空气质量红色预警,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启动应急处置预案,通知各区环卫公司购置专业防霾口罩,在第二天发放到所有环卫工人手中。但有市民反映,在路过建邺区黄山路时,看到在户外辛劳工作的环卫工人,并没有戴上专业的防霾口罩。记者进一步了解发现,河西建环环卫建设公司竟只给管理干部采购专业防霾口罩,却给环卫工人配备普通纱布口罩。(参阅12月10日 新华网http://www.ah.xinhuanet.com/2013-12/10/c_118489560.htm)室外最需要防护的工人用差的,好的让上级先用,这种做事方式从圆滑世故的角度来看似乎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但这种思维逻辑真比雾霾更可怕,已经成为心霾。雾霾伤害人的身体,心霾杀害的却是人本身。
    雾霾的产生与人性的贪婪是分不开的,人类污染物排放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内因,可以说是“主谋”,控制霾还是需要从控制污染物排放着手,可是谁愿意牺牲个人的享受、牺牲经济的快速发展,而降低或减少污染排放?
    雾霾使人视野模糊,看不见真正的世界;雾霾使空气浊毒,在一呼一吸间害人于无形。雾霾虽然害人,但也只能伤及大自然及人的身体机能而已。古人云:哀莫大于心死,指最可悲哀的事,莫过于思想顽钝,麻木不仁。心中有霾,不但使人看不见世间的美丽,更使人心里充满着有毒物质,这有毒之物不但在内里伤害着自己,在外面更要伤害他人。世界最终不是被大自然所毁灭,而是要毁灭在人的手中。可见,心霾才是真正的癌,才是人类最大的哀。因此,治雾霾先得从治心霾开始,因为心霾才是真正的祸根。这让我想起耶稣的话:“从人里面出来的,那才使人污秽,因为从里面,从人心里出来的是些恶念、邪淫、盗窃、凶杀、奸淫、贪吝、毒辣、诡诈、放荡、嫉妒、毁谤、骄傲、愚妄:这一切恶事,都是从内里出来的,并且使人污秽”(谷7:20-23)。
    适值教会的将临期,将临期是一个醒悟、补赎、等待的时期,借着醒悟和补赎,我们等待耶稣基督的来临。两千年前,天主愿意以人的方式进入人类历史,但迎接他的不是鲜花、掌声和温暖,而是一个冰冷的马槽,他在世上授业解惑、驱魔治病、关心疾苦、担待罪弱,但人心被邪恶的欲望所扭曲,最终人们把他送到十字架上。但他并没有因此而被打败,他还是要不断地进入人类历史,他借着所开创的事业及门徒们的努力,一直要走入人的世界,进入人的内心。可是,人们的心中充满着毒霾,耶稣无法在里面存活。两千年前,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血淋淋、惨兮兮而死,今天文明的我们不能容忍用如此直接、如此野蛮的方式处死人,但我们心中却充满着毒霾,在无声无息中把走入我们内心的耶稣窒息,于是,良心“平安”中,耶稣被温柔地处死了。
    看到人类为霾所伤,世界为霾所害,天主很心疼他所创造的美好人类和世界,于是,耶稣不断地努力要进入我们的内心,因为他知道,只有把心霾清除,人类才能得救,世界才有希望,他的美好工程才可以重见天日。教会的将临期就是帮助我们准备我们的心,使得它可以成为欢迎耶稣入住的温馨之所。首先人得醒过来,知道并承认自己为霾所伤,期望自己得到治愈,借着研经、祈祷、补赎,让耶稣把我们内心的霾慢慢清除,使它成为一个充满芳香的温馨可居之所。
    因着耶稣的来临,借着他临在于我们的心中,给我们及整个世界带来了福音,人类的悲哀因着他而化为喜乐,绝望的癌症可得治愈,人的心霾得以清除。迎接耶稣驾临我心就是治疗心霾的良方及唯一秘方。因着霾,人得癌,最后是悲哀;借着主的清霾,人被治愈,最后得享天主的喜乐。
    “凡受造之物都热切地等待天主子女的显扬,因为受造之物被屈伏在败坏的状态之下,并不是出于自愿,而是出于使它屈伏的那位的决意;但受造之物仍怀有希望,脱离败坏的控制,得享天主子女的光荣自由”(罗8:19-21)。人类的心霾治愈之际,就离雾霾洁净的日子不远了。
    Maranatha,主,快来吧!

本文标题:霾—癌—哀 清—愈—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