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凭“善良心计”护守信德


2014-01-07 10:40:28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元月6日主显节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大礼弥撒,庆祝节日。他在弥撒讲道中勉励信友们“藉着我们微弱的光,去寻找天主的光”,不要安于度平庸的生活。教宗邀请信友们要有“心计”,贤士们正是凭着心计找到耶稣,朝拜祂,未陷入黑落德的圈套。

  在耶稣向世人显现的事件中,有一颗星,也有黑落德这个人;有一条道路,也有障碍,一如在寻求信仰的路上经常发生的那样。教宗在弥撒讲道中以这些象征为依据,解释主显节的意义。他首先谈到这个事件的主角,从东方来的贤士们。贤士们在天上出现的那颗星的引领下,动身去寻找基督的皓光。教宗说:“贤士们亦步亦趋地跟随充满内心的那道光,遇到了上主。在东方贤士的这段旅程上,象征每个人的目的地:我们的一生就是行走,在照亮路途的光的启发下,去寻找真理和爱的圆满。我们基督信徒在世界的光,耶稣身上看到这圆满。”

  教宗强调,今日基督信徒也有引领他们的星,这颗星就是需要阅读和默想的福音,好让我们体尝耶稣的经验和祂的爱。但在这条路上也会一时看不到那颗星,就如贤士们遇到黑落德的阴影时所发生的那样。黑落德对一个微小、软弱婴孩的诞生感到“疑心和不安”,这个婴孩为他是危险的“对手”。教宗说:“其实,耶稣来不是为打到他这个可怜的傀儡,而是做今世的君王!虽然如此,黑落德和他的谋士们却感到他们权力的支柱在摇摇欲坠,担心游戏规则被推翻,他们的外貌被揭穿。建立在权势、成就、拥有及堕落基础上的整个世界都感觉到来自圣婴的挑战!黑落德甚至杀害众多婴孩。一位教父曾说:‘你杀害婴孩的肉体,因为恐惧摧残你的心’。正是如此:黑落德害怕了,因为害怕,他发疯了。”

  如果说尘世的黑暗一时遮蔽了那颗星,贤士们却仍能摆脱负面影响,找到将他们带到白冷的光和道路。教宗对贤士们没有陷入黑落德设下的圈套,所怀有的“善良心计”作了一番发挥说:“他们凭着‘善良心计’守护了信德。我们也必须守护信德,使它不被黑暗遮蔽。不过,许多次黑暗不也乔装改扮成光明吗?圣保禄说,因为魔鬼有时穿上天使发光的衣服。在这种情况下,为守护信德,‘善良的心计’是必要的。守护住信德,不听从美人鱼唱歌的诱惑,它向你说:‘你看,今天我们必须做这,做那……’但是,信德是一项恩宠,是一份礼物。我们必须凭着这‘善良的心计’,藉祈祷、爱和仁慈守护信德。”

  教宗在东方贤士们的行为中又找出另一个非常有教育性的因素,他说:“他们教导我们不要安于度平庸、‘短距离沿海航行’的生活,而要不断被真、善、美的事物吸引,被天主所吸引,祂就是永远更大的真、善、美!贤士们教导我们不被表面现象所欺骗,在尘世眼里是伟大、智慧和强有力的事物面前不上当。不必在那里停顿不前,而要守护信德。”

  教宗方济各再三重复,守护信德,越过尘世,前往白冷,在边远地区一个简陋的住所内,在母亲和父亲充满爱和信德的环绕下,宇宙君王,这从高天升起的太阳闪闪发光。

本文标题:教宗:凭“善良心计”护守信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