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基督信仰的爱是具体、慷慨的


2014-01-10 09:34:30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月9日在圣玛尔大之家小堂主持弥撒圣祭,他在弥撒中强调:基督信仰的爱总是具有“具体的”这个特质。因此,这是行动重于言语,施多于受的爱。

  当天的读经一取自《圣若望一书》,圣若望多次重复:“如果我们彼此相爱,天主就存留在我们内,祂的爱在我们内才是圆满的”。教宗表示,信仰经验正是处在这“双重存留”内。

  教宗说:“我们在天主内,天主在我们内:这是基督信徒的生活。我们不要停留在世界的神内,不要停滞在肤浅的表面,不要崇拜偶像,不要贪图虚荣。要存留在上主内。祂给我们的回报是:祂存留在我们内。是祂先存留在我们内,但很多时候,我们把祂赶走了,我们无法存留在祂内”。

  教宗表示,存留在天主爱中,不仅仅是心灵上的狂喜,也不光是让人感觉美好。他说:“圣若望所讲的爱不是电视剧中的爱!不是的,完全是另一回事。基督信仰的爱总是有具体的特质。基督信仰的爱是具体的。耶稣本人谈到爱时,讲论的是具体实际的事物:给饥饿者吃的,探望病人以及许多其他具体的事情。爱是具体的,是基督信仰的具体表现。不实现这具体的爱,就是一种幻想的爱,就如门徒们看到耶稣在海面上行走时,还以为是个妖怪” 。

  当天的福音记载耶稣在海面上行走。门徒们看到耶稣在海面上朝着他们走来时,以为是个妖怪,都非常惊慌和害怕。但是他们的惊奇来自他们的心硬,因为福音说,他们还不明白在此之前有关增饼的事。教宗评论说,如果你有一颗硬化的心,你无法爱,认为爱是想象出来的。不是的,爱是具体的。教宗补充说,这具体的爱基于两个标准:“首先,以行动去爱,而不是以言语,言语会被风吹走!今天在,明天就不存在了。其次是,在爱内,更重要的是给予多于收受。那爱的,便会给予,给予东西,给予生命,把自己奉献给天主和他人。反之,那不爱的、自私的人,总是想方设法的收受,试图拥有东西,获得利益。保持一颗开放的心,不要像那些门徒那样,封闭自己的心,什么都不明白:存留天主内,祂住在我们内;存留在爱内”。

本文标题:教宗:基督信仰的爱是具体、慷慨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