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心路历程:我在麻风病院服务的日子


2014-01-10 13:43:29 作者:姜红梅修女 来源:《信德报》2013年12月26日,47期(总第564期)

走进麻风病院
    2009年11月中旬,我在西安南堂耶稣圣心方济传教女修会总院学习。有一天中午吃饭时,同桌的修女告诉我,修会要派志愿者去商洛仁爱疗养院服务,这是一所专门收治麻风病人的疗养院。8月份已去了一位实习修女,现在还差三位。我听后内心为之一动,因为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希望能有机会为那些身体和心理上受到麻风创伤的人们服务!我曾两次申请去湖北汉川麻风病院服务,当时的会长修女没有同意,说我们这边离不开。通过拜圣体和深入的祈祷,我终于得到了这个机会。
    本来计划当年12月5日去商洛麻风病院,没想到3日下午老家来电话,告知爷爷病危。安葬完爷爷的第二天,我急急忙忙准备了简单的行李,告别了妈妈,经过七八个小时的长途颠簸,来到了疗养院这块陌生的地方!
    商洛疗养院,地处秦岭腹地一个偏僻的山沟里。头顶上是蓝天白云,两山之间则是溪谷沟壑。疗养院坐落在半山腰,依山而建。院落中央有一个圆形的鱼池,鱼池中间有一个十字造型,到了夏天,粉红色的荷花开满鱼池,荷叶下面的小金鱼在自由地游弋,晚饭后一些病人也会坐在鱼池边乘凉。
    商洛疗养院是陕西省卫生厅直属麻风专科医院。1971年建院,1998年与韩国釜山防麻会合作,2000年5月5日成立了商釜麻风康复中心,2002年因合作主体变更为韩国山情仁爱疗养院,而更名为商洛仁爱康复中心。
    疗养院收治的病人,大多数都来自秦岭以北的农村的生活不能自理、无依无靠的残疾麻风病人,给他们进行康复治疗并供其养老。也有一些病人是韩国的申东  神父在深山里寻找到的,他们来自甘肃、陕西汉中、宁强、宝鸡、周至一些山区。由于患者出生在贫穷的山区,从小患病没有医治条件,或被遗弃,被迫离开父母和兄弟姐妹,一直躲在深山或者山洞里生活。在没有正常医疗、正常衣食住的环境下,健康更加恶化,他们糜烂的伤口和歪斜、残缺不全的手脚,诉说着他们的不幸!


申神父查看麻风病人伤情


树立信心服务病人
    2009年12月16日,也就是我到疗养院的第二天上午,韩国的潘正淑修女操着一口生硬的中文问我:“姜修女,你明天可以上班吗?”我微笑着回答:“可以。”她又说:“那你可以先在药房看看,下午到换药室!”我微笑着点点头。潘修女是护理科工作主任,接着她又为我简单介绍了这里的工作情况。
    下午两点半上班,我和其他两位姊妹一起来到换药室。推开换药室的门,一股呛鼻的臭味迎面扑来,我下意识地用手捂了一下鼻子。潘正淑修女和余承艳修女正在准备换药用的器械。潘修女示意我到她跟前,她正在给一位伤口面积很大的爷爷换药。我没有看到他的脚趾,因为他的十个脚趾已被麻风病菌吞噬掉了,只剩下两只变形的、厚厚的脚板。伤口从膝盖以下一直到脚面,大面积的溃疡流着黄水,还有一些坏死的烂肉,散发着奇怪的臭味。不到5分钟,我的心里就涌起一阵阵的恶心,我急忙跑出来,感觉好点后又进去,不到5分钟,又受不了了就再次赶快跑出来。一方面是受不了里边的气味,另一方面是看到那些溃烂的伤口,担心会不会传染。这样,反复进出三次。第三次进去以前,我在心里默默地祈求天主给我力量和勇气!同时也在不断地喊着自己的名字告诫自己:姜红梅!姜红梅!这就是你以后每天要面对的工作,你来这里的目的,就是要为这样的人服务的!当我第三次进去以后,一直站在潘修女的旁边,看着她熟练地为两个病人换完药。
    12月17日下午,潘修女让我站在一个操作台旁,她一边换药一边认真地给我讲着正确的换药操作程序。右手持钳左手拿镊子,从外到里用碘伏、双氧水,认真消毒,然后根据伤口的轻重,涂上不同的药,再进行包扎。对每一位病人,她都极其认真,总是捧着病人的脚查看伤势。
    第二天,我和我们修会的田平艳修女一起给病人发药,同时认识一下他们,他们见到我都热情地打着招呼,让我倍受感动。下午上班后,潘修女让我给病人换药,尽管我也是医生,但没有从事过比较大的外科手术。第一次操作心里还真有些发怵,拿镊子的左手有点不听使唤,一直在微微发抖。潘修女鼓励我说:“没事,不要紧张!”第一个来到我这边操作台的是一位80多岁的爷爷,他的脚伤虽然不大,但是很深。看到我有点紧张,他笑着安慰我说:“没事,先给我换!”我说:“我才开始做,会有点慢!”他风趣地说:“越慢越好,慢了说明认真!”在他的鼓励下,我给他换完了药。他走到门口转过身还不忘对我说了声“谢谢”!
    为十几个病人换完药后,紧接着就是对那些医疗器械的清洗消毒。换药的病人每人一套器械,还有药碗、消毒缸。这些器械先用洗洁精细刷一遍,再用清水冲洗几遍,然后擦去水,整理好按顺序放在消毒盘里。大小两个贮槽准备好明天要用的大、中、小三个型号的纱块,和那些器械一起放进一个中型的立式消毒锅进行消毒。接下来就要擦洗操作台、桌椅、凳子,清理垃圾。地板拖干净后,将明天要用的这些工具,全部摆放到固定的位置。所有的工作做完历时两个半小时。由于我刚来,对这些工作程序很生疏,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简直觉得有点受不了!和我一个房间的田修女安慰我说:“没事,过几天就好了,刚来都这样!”一个礼拜后,我基本掌握了工作的内容和程序。
    由于中韩的签约期满,韩国的修士修女要回国,2009年12月26日,韩国的潘正淑修女和我正式移交了照顾麻风病人工作的接替手续。药房、药品库、换药室、观察室的工作都由我们来负责接管。2010年1月4日回国,他们离开服务多年的疗养院回国。
    潘修女2002年来到疗养院,在这里服务了整整七年!七年里,她工作认真细致,任劳任怨,对病人不厌其烦,在疗养院有口皆碑,给人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和她一起在中国服务的沈淑叶修女和余承艳修女,虽然在这里还不到两年,但是兢兢业业地为麻风病人服务!耶稣基督不分区域、不分国界的博爱精神,在她们的身上得到了彰显!


乐于助人的薛申宝爷爷
    来到疗养院,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薛申宝爷爷。他的那张脸简直可以用“惨不忍睹”四个字来形容。由于麻风杆菌侵蚀到他的眼睛,眉毛脱落后,眼睑也受到影响。他的右眼上眼睑上翻,下眼睑下垂,整个眼球几乎突出眼眶。而左眼的眼球内陷,几乎形成一条缝。他的下嘴唇变厚,向左下歪斜着。说话不清楚还不停地流口水。就这样的一张脸,却有着金子般闪光的心!
    薛爷爷,1935年出生在陕西省汉中市洋县的一个贫苦山村。从小得病,由于贫穷偏僻,缺医少药没有得到很好的医治,使他的眼睛、嘴巴、双脚和腰留下了伤残。他的双脚走路几乎抬不起来,腰部弯曲歪斜。2001年,韩国的申东  神父在深山里找到了他,把他背出来,带到疗养院。
    由于我们每天给病人换药,需要大量的纱布块。有时忙不过来,我们按尺寸剪好后,薛爷爷就帮我们折叠。从2001年来到疗养院,薛爷爷就帮韩国的修女叠纱块,一直叠到现在。他告诉我说:“我来了以后,给神父许下的,别的事情我做不了,就帮修女们叠纱布,一直到我死。后来我信天主后,又给天主许下愿。”薛爷爷是2008年5月23日圣神降临节领受洗礼的,圣名保禄。薛爷爷不但帮我们叠纱块,也经常帮助那些手脚不方便的爷爷们打水。由于他乐于助人,语言和善可爱,韩国的修士修女都尊称他爷爷,我们来了以后,也叫他薛爷爷。他领受洗礼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他已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见证了信仰。

心灵手巧的冯守英奶奶
    冯守英奶奶,1940年出生在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的一个偏僻山村里。自幼生活贫苦,到了上学的年龄,本应和同龄的孩子一样接受教育。可是由于家境贫穷交不起学费,所以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别的孩子,高高兴兴地上学。到了11岁那年,父亲才好不容易有能力供她上学。从进学校的第一天,她就如饥似渴地吸收着课本上所有的知识,团结同学,热爱老师,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可是好景不长,有一天,天下雨后她感觉腿特别疼,老师就让她提前回了家。没想到那一天是她最后一次上课,因为她的腿疼得不能走路,也没有人背她去学校,从此告别了她喜爱的课本,那年她12岁。
    后来她的腿疼时好时坏。到了16岁,经人介绍与邻村的一个青年订了亲,17岁那年他们结婚,婚后一年有了一个女儿。可是她的腿疼越来越厉害,经常要丈夫背着她看病,却也查不出是什么病。女儿要养,她要看病,又没有钱,无奈的情况下,丈夫和她离了婚,这更增加了她的不幸!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被检查出是麻风病。那时她的眉毛已脱落,眼睛因病菌的影响已成了兔眼,手脚也开始溃烂、变形,被地方政府收容到汉中麻风病医院。2001年,韩国的申神父去汉中,把她接到了商洛麻风病疗养院。
    第一次见到冯奶奶,她正在绣鞋垫。因为她的双腿双脚已变形、残疾,不能行走,只能蜷坐在床边。她的眼睛上眼睑折翻,下眼睑稍陷,已形成兔眼。10个手指被病菌吞噬了7个,剩下的3个还是半截,只有一个指关节那么长。她一手拿针,一手拿一只鞋垫,认认真真地、费劲儿地绣着。由于她的手指残缺,飞针走线不方便,就借助一把小钳子来夹针。每一针穿过鞋垫的时间,需用我们常人的一倍。看到我们进来热情地跟我们打着招呼,她的声音很甜美,唱歌也很好听!
    冯奶奶告诉我,她来到疗养院9年,已经绣了100多双鞋垫了。大部分的鞋垫都送给了来这儿服务的神父、修女以及志愿者。也有一部分让别人带到集市上帮忙卖掉,换一点零用钱。她的床头上贴着很多照片,都是和一些神父、修女、志愿者的合影,她很珍惜这些照片,每每讲到这些,她都很开心。
    冯奶奶是跟薛申宝爷爷同一天受洗的,圣名玛达肋纳。


申神父从大山深处带回无人照看的麻风病人

    “你们为我最小的兄弟所做的,就是为我做的。”2001年第一位来到中国服务麻风病人的韩国方济会会士申东 神父,如今仍在这里服务的修女们,以及期间许多在此服务过的神父、修士、修女及志愿者,他们默默无闻地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福音的教导,让耶稣基督的仁爱在这块被人遗忘的角落里传递!

本文标题:心路历程:我在麻风病院服务的日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