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带你走进默主歌耶


2014-01-10 14:01:01 作者:思嘉/采编 来源:《信德报》2013年12月26日,47期(总第564期)

默主歌耶显现仍在持续
    默主歌耶(Medjugorje)是东欧波黑的一个小镇。1981年6月24日,圣母第一次在那儿显现给六个青少年。直到今日显现还在继续,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者。目前因为“显现”仍在持续,所以教会保持观望态度,没有做出任何决断。在2011年,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为此成立了一个委员会,但调查结果至今尚未公布。
    有关默主歌耶的显现事迹,我们不预测教会的判断,但以祈祷的态度等待。教会对此事迹一旦作出任何宣判,我们都应该服从。不过,30多年来,许多听到默主歌耶讯息的人或前往朝圣归来的人,在生活上都有了巨大的改变:热心参与弥撒、努力多祈祷及守斋,许多冷淡教友悔改,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果实。至今,教会并不反对教友去默主歌耶朝圣,也鼓励神职人员在朝圣者中做牧灵工作。在众多朝圣者中,甚至有主教及枢机。正如经上所说:“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也不能结好果子。”(玛7:18)

事情发生的经过
    1981年,默主歌耶还是一个没人知道的小乡村,位于前南斯拉夫,现叫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简称波黑)。从意大利的安科纳港口,横穿亚得利亚海到克罗地亚,继续往内陆走,靠近莫斯塔尔市,就可以找到。它四面环山,圣母显现时此乡村约有五百户人家。村民当时多以种植葡萄及烟草为生,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简朴生活。
    1981年6月24日,16岁的米亚娜(Mirjana)和15岁的伊娃卡(Ivanka)在乡间小路漫步,后者无意中看到泼布豆山上(Mount Podbrodo)似有一个发光的影子。她再仔细看时,好像是一个年轻的身影。她惊叫道,“看!米亚娜!圣母!”米亚娜挥挥手,嘲笑道:“算了吧!你以为圣母会显现给我们吗?”于是,她继续往家走去。当天下午,圣母再次显现。这时,在场的人增加了四个,即17岁的维卡(Vicka),16岁的伊凡(Ivan),17岁的玛丽亚(Marija)及10岁的耶谷(Jakov)。
    当消息传开后,吸引了许多本村及邻村的人。这引起政府的恐慌,便把泼布豆山封锁起来,不准任何人上山。然而,圣母还继续在田里或村民的家里显现。
    当时的堂区主任是约佐神父(Fr.Jozo Zovko),一位方济各会士。在1981年7月1日,即圣母显现的第八天,约佐神父在圣堂里祈祷,祈求天主光照他,让他知道他应该怎样做。就在这时,有一个声音对他说,“出去,去保护我的孩子。”约佐神父急忙赶到教堂外,看到那六个青少年向他跑来:“警察在追我们!把我们藏起来!”他们向他围上来,并开始哭泣。他把他们藏到他住所的空房子里。当警察来到时,问他可曾见过那些孩子,他回答道:“有”,于是那些警察又匆忙地往村里追去。为约佐神父,这是第一个迹象告诉他圣母显现的真实性。
    不久之后,约佐神父就被警察指控煽动叛乱,被判三年的监禁。他在被捕前,已把村民召集起来,自1981年7月1日起,村民每日下午在教堂内公念玫瑰经及参与弥撒圣祭。圣母也在每天下午弥撒前,在祭台旁的一个小房间内显现给那六位青少年。圣母在那儿的显现,一直持续到1985年初,因当地主教(Bishop Zanic)的干涉,而转移到神父的住处。
    圣母一开始就鼓励他们组织祈祷小组。因此一群年轻人常聚在泼布豆山。这群年轻人聚在山上弹吉他祈祷。当地的警察一点也不喜欢他们的聚会,常找机会来骚扰他们。
    一天下午,警察在追赶祈祷小组中的成员(这祈祷小组由当地16个年轻人组成)。这些年轻人拼命地跑,害怕被捉。他们跑到山脚下,踩过碎石与荆棘……跑得上气不接下气。他们停在一个碎石地喘气,并立刻开始祈祷。警察来了,就在他们的上面。奇迹发生了!警察好像什么也没看见似的走过!他们之间的距离不足两米。似乎有一层布覆盖着这群年轻人,使得人不能看见他们!
    这群年轻人知道这地方受到特别保护,就继续每星期数次在这石头地上聚会。警察从来找不到他们。即使他们唱歌,警察也听不到!之后,他们在这里立了一个木制十字架。其中一个男孩在家里找到一桶蓝色的油漆,为这十字架漆上了蓝色。所以,在默主歌耶,人们称这里为“蓝色十字架”。
    现在成千上万的人来这蓝色十字架前祈祷。他们诵念玫瑰经、唱歌或默默地祈祷……


默主歌耶的六位神视者

    自圣母第一次显现后,就有许多超自然的现象发生。许多都发生在当地基督山上(Mount Krizevac)的巨大十字架,有些人看到十字架旋转,有些人看到十字架发光;最令人惊奇的是一个下午,十字架上方的天空出现一个很大的字“MIR”(当地话“和平”之意)。在无数次的场合,有数千人看到太阳变色旋转,变成银白色的圆盘,并在天空有节奏地震动,抛出彩虹般的颜色。
    圣母在多次显现中,不断地呼唤人们祈祷及禁食。她说:“你们已经忘记了祈祷及禁食能避免战争,消除自然灾害。”米亚娜不只一次眼含泪水,以圣母的口吻劝导世人说“尽快地悔改吧!向天主开放你们的心怀!”
    1984年3月1日开始,圣母通过女孩玛丽亚在每周四向堂区的教友传达讯息。圣母说:“我特别选择了这个堂区,我希望引导它。”这每周四的堂区讯息持续了三年之久。自1987年1月直到现在,圣母的堂区讯息改为每个月的25日。当天圣母把讯息传达给玛丽亚,之后就立即被翻译成多国语言,经现代传媒传达到世界各地。


蓝色十字架


唐德来修女谈默主歌耶
    默主歌耶圣母自1981年6月以来一直每天显现,最初是显现给六个青少年,现在每天看到圣母的是其中的三个,其他三个是一个月一次或一年一次不定期地看到圣母。这是圣母给他们的私人显现,无人知道显现的具体内容到底是什么。现在,每个月25号,接受显现的其中一位叫玛丽亚的女孩,把圣母显现的信息转达给世界各地。
    “圣母在哪儿显现?”
    “那要看玛丽亚他们在哪儿。”
    “玛丽亚是修女吗?”
    “不是,接受显现的六个神视者都结婚了,现在他们差不多四五十岁。”
    “教会对此持何观点?”
    “当这个显现还在继续的时候,教会不可能承认这个显现是真实的,根据以往的经验,像圣母在法蒂玛、露德的显现,教会不会这么快就认定这个显现的。目前教会的立场是没有禁止,教友们可以以私人的身份去(默主歌耶),教会也鼓励一些神父以牧灵的目的陪伴朝圣团前去,但是不能有官方的朝圣团。
    “圣母每次通过神视者发布的信息都是关于哪方面的?”
    “主要有五点:
    祈祷:你们不明白祈祷的价值;
    守斋:我要求你们开始认真地用心守斋(1984年9月20日);
    恭读圣经:我要求你们每天阅读圣经,把圣经放在家中显著的地方,以提醒你们去阅读圣经(1984年10月18日);
    告解:和天主修好,所以你们要有信德、祈祷、守斋及办告解;依赖天主的安排,以便他能治愈原谅你们身上的阻碍爱德的结(1981年6月26日);
    感恩祭:参与弥撒是你们的生活(1988年4月25日)。“孩子们,我愿意你们每开始新的一天都生活在爱情与和平中。”(1993年7月11日)。
    我们可以说这是达味圣王的五颗小石头,战胜巨人的武器。人人都能做到,并不难,可以贯穿每天的生活。”
    默主歌耶显现让人有争执的地方可以归纳为以下两点:
    一、圣母的显现不可能这么长,不可能显现了30多年,还在继续,人们对此有疑惑。其实这不是问题,在法国,圣母曾连续50年显现给一个女孩子,现在教会刚承认不久。(编者注:以上所说是指法国阿尔卑斯山上劳斯圣母显现的奇迹。自1664年5月圣母显现给一个名叫伯努瓦特·朗屈雷尔的16岁女孩,直至1718年伯努瓦特去世,圣母的显现持续了54年之久,这个奇迹在2008年5月4日被教会正式承认。)
    在采访真福团的唐修女时,修女说,“如果圣母真的是显现了这几十年,我们不是错过了机会吗?我们还是宁可信其有吧。教会不反对,这已经是教会很积极的态度了。我们做教友的如果一直要等到教会承认,那我们就失去太多机会了,也可能此生错过。若圣母真显现了30多年,表示这是一件很严重的事。圣母妈妈一直在同我们说话,难道我们要等到她不说话了才去找她吗?”


默主歌耶圣母的美丽眼神


顺博恩枢机谈默主歌耶
    2009年在亚尔斯举办的国际司铎退省中,奥地利的顺博恩枢机(Cardinal Schonborn)面对在场的近两千名司铎与主教们如此提到默主歌耶:
    有关默主歌耶,我提醒大家教会对它的官方立场。这立场自前南斯拉夫主教团发表声明以来,未曾改变,并由信理部肯定。其内容总结为以下三点:
    1.不能证明有超自然现象(Non constat de supernaturalitate):这句话的意思是,教会不能肯定是否有超自然的现象,但也不否认有这可能。教会持开放态度。至今,教会尚未发表其最终的判断。
    2.因此,官方的朝圣。如以教区名义组办的朝圣团是不被允许的。
    3.由于有许多教友来这里朝圣,所以鼓励牧者为朝圣者提供灵修陪伴。过去的28年就是如此情况。
    只要遵守这三点指示,默主歌耶可以继续为整个教会提供丰富的恩宠。这朝圣地的特点是告解圣事。我多次听到一些司铎兄弟在默主歌耶被修和的经验震撼!许多司铎在默主歌耶重新发现告解圣事。

默主歌耶代表团到罗马
    2013年10月12-13日,教宗方济各按照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原先所计划的,邀请圣母朝圣地的代表来参与这重要的圣母日子。(编者注:教宗本笃十六世退休之前,曾预定在10月13日,法蒂玛圣母显现的周年纪念日,要把世界重新献给圣母无玷圣心,教宗方济各实现了他的愿望。这个奉献,即把世界“交托”给圣母,也是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2000年10月8日所做的。)默主歌耶的本堂Marinko Sakota神父因此收到罗马的邀请,与30多位教区教友一同前往。其他受邀的圣母朝圣地代表来自法蒂玛、露德、班纳(Banneux)、瓜达卢佩等地,这些都是已经受教会承认的,唯有默主歌耶例外。然而,教宗愿意默主歌耶的代表前来,这使得默主歌耶代表的出席深具意义。其中一位代表伊凡(Ivan Ivankovic,他曾经在1981年和约佐神父一起入狱,因为他说他看到基督山上的十字架跳动。)表示,他们很惊喜在这两天,都被安排了很好的座位,在主教与枢机主教的后面,紧挨着教宗。当然,这些并不表示教会已经正式承认了默主歌耶,虽然教宗这举动非常有意思。
    重要的不是在于圣母是否在默主歌耶显现,而是在于我们是否谨记来自默主歌耶的讯息,即悔改、祈祷、与天主修和的讯息。

本文标题:带你走进默主歌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