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全心信赖天主能战胜世界


2014-01-13 09:36:32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元月10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讲道中表示:“在教会中充满了失败的基督徒”、“半信半疑”的基督徒;“信德无所不能”,它可以“战胜世界”,但需要信赖天主的勇气。

  圣若望宗徒在当天的读经一中谈到“存留在天主内”,为爱天主和近人。“若望宗徒以这句话来表明基督徒的生活”。“存留在天主的爱内”是圣神和我们信德的行动,它引发具体的效应。

  教宗说:“谁存留在天主内,他就由天主所生;谁存留在爱内,他必战胜世界;我们的信德就是我们的胜利。这个‘存留’,对我们而言是信德,对天主而言则是施予恩宠的圣神。信德是强劲的!我们的信德就是战胜世界的胜利!我们的信德无所不能!它是胜利!要是我们能重复这样的胜利就好了,因为我们经常是失败的基督徒。然而,教会内充满了失败的基督徒,他们不相信信德是胜利;他们没有活出这样的信德,因为如果不活出这样的信德,那么就会失败,世界的君王就会得胜”。

  教宗继续说,耶稣十分赞赏患血漏妇人、客纳罕妇人和胎生瞎子的信德,说谁若有芥菜籽大小的信德便可移山倒海。教宗指出:“这样的信德,要求我们持有两种态度:宣认和信赖”。

  教宗首先谈到“宣认”说:“信德是宣认天主,其实是天主向我们启示了自己,从我们圣祖的时代直到今天;祂是历史的天主。这就是我们每天在《信经》中所诵念的。那么,我们是发自内心的诵念《信经》呢,还是人云亦云地在附和?我相信自己所说的吗?对信德的宣认是真的吗,或者由于我必须说而只是在背诵呢?或者我半信半疑?我们要宣认完整的信德,而不是部分!我们要守护完整的信德,一如它经由传统而抵达我们的那样,全部的信德!我如何知道自己是否真心宣认信德呢?它的标记是:真心宣认全部信德的人,懂得朝拜天主”。

  “我们知道如何祈求天主,如何感谢天主,但是朝拜和赞美天主更为重要!唯有那些信德坚固的人,才有能力朝拜天主”。教宗继续表示:“我敢说教会在这方面的生活有些欠缺”,不太懂得朝拜天主。“因为我们在宣认信德时,并不信服,或者半信半疑”。

  教宗然后谈到第二种态度“信赖”,他说:“有信德的人信赖天主!圣保禄在他生命中的黑暗时刻曾说:‘我非常清楚自己信赖谁’。信赖天主!信赖主耶稣!信赖使我们拥有希望。宣认信德使我们朝拜和赞美天主,信赖天主则使我们秉持希望的态度。许多基督徒怀着一种‘水分太多’的希望,微弱无力的希望。为什么?因为他们没有信赖天主的力量和勇气。如果我们这些基督徒能宣认并守护信德,信赖天主和主耶稣,我们将是胜利的基督徒。我们的信德就是战胜世界的胜利!”

本文标题:教宗:全心信赖天主能战胜世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