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乌克兰:政府威胁要撤销希腊天主教会合法地位


2014-01-20 09:26:13

在基辅的独立广场,一名乌克兰天主教徒手里拿着十字架。〔网上图片〕

 
  基辅的文化部已向乌克兰的希腊天主教会发出公函,威胁如果神父们坚持参与独立广场上的示威活动,便撤销其认可宗教的地位。基辅市中心的独立广场从十二月一日开始,被数以万计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的示威者占据。

  这个针对希腊天主教会的警告是乌克兰一九九一年独立以来的首次。在苏联时代,当地教会曾因它对罗马的忠贞而饱受苦难,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斯大林(Stalin)下令消灭教会,主教、神父和信徒在共产政权下面临迫害与殉道。

  文化部副部长弟茂德.科汉(Timofy Kokhan)一月三日签署及寄出信函,其中说,乌克兰媒体经常报道希腊天主教会的代表去年十二月和今年初在独立广场上举行宗教活动。这样做违反了国家法律,「不遵守乌克兰法律第十六条关于良心和宗教集会自由的原则,可能导致地方行政官员下令终止上述宗教活动」。该信函刊登于《乌克兰真理报》网站。

  当地希腊天主教会领袖斯维亚托斯拉夫.舍夫丘克(Sviatoslav Shevchuk)主要总主教回应说,当有信众求助时,教会不能袖手旁观。他指出:「我们的教会总是忠于基督托付的使命,尽管有任何威胁,将来依然始终如一。」

  总主教解释,广场上的示威者向天主教及其他教会请求为他们代祷,在政府与民众之间似乎缺乏对话的时刻,那些信主的人觉得特别需要祈求乌克兰的和平与平静,并结束粉碎了公民尊严和宪法权利的暴力。

  他续说:「教会不参与政治进程,但当有信徒寻求灵性上的协助时,它不能袖手旁观。这是神职人员对信徒的责任,与教会的重要使命息息相关。」

  其他教会与希腊天主教会的立场一致。舍夫丘克总主教表示:「如果国家发生违反天主法律和教会社会训导所反映的人权及公共道德的情况,教会有权作出判断。」他认为,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途径「就是通过各方之间开放和坦诚的对话」。

  希腊天主教会在广场上搭起帐篷让人民祈祷、办告解,甚至为婴儿领洗。

  或许看到社会对有关警告的反弹,总统维克多.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向希腊天主教会伸出橄榄枝,于十四日发表声明,表示宗教应该可以在任何地方提供服务。

  乌克兰最新一轮示威在一月五日发生,逾万名示威者聚集于独立广场,抗议政府上月迫于俄罗斯的压力拒绝与欧盟签订加强伙伴关系的协议。

  亲政府派议员十六日在国会通过一项显然是为了镇压示威人士的全面立法。此举立即引发反对派的批评与关切。在四百五十名国会议员中,逾半数支持通过的新法,对封锁公共建筑物可被处以最高达五年的有期徒刑。

  新法例也简化了起诉国会议员的程序,而穿戴面具或头盔的示威者,则将面临罚锾或遭到行政拘留。此外,它也禁止在网络上散布中伤言论,违者将处以罚锾或劳改一年。

本文标题:乌克兰:政府威胁要撤销希腊天主教会合法地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