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保禄归化


2014-01-24 10:21:52 作者:田晓庭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4年1月9日,2期(总第566期)

    圣保禄宗徒于大马士革所遇的奇事,大都耳熟能详,保禄宗徒自己也不止一次提及此事,深深感谢天主怜悯了他。
    有人说保禄是个大罪人,后来才悔改的。这样的评论是不公道的——保禄本来是个热诚的犹太人,只是一开始把对主耶稣的信仰当做了对天主的亵渎,直到主耶稣亲自启示给他的那天。所以他说自己是在无知中才迫害教会的。
    主耶稣的显现深深地震撼着保禄:原来天主如此大方,正如圣咏所说的:“因为上主仁慈又正直,常领迷途者归回正路,引导谦卑者遵守正义,教导善良者走入正途。”(咏25:8-9)主不但原谅了他的无知,且重用了他。天主曾这样对阿纳尼雅使徒说:“你去吧!因为这人是我所拣选的器皿,为把我的名字带到外邦人、国王和以色列子民前,因为我要指示他,为我的名字该受多么大的苦。”(宗9:15-16)
    保禄宗徒深深地体验到天主的大爱,虽然他自己感觉自己是个罪魁祸首,主却那样重用了他!他曾这样形容说:“我在天父面前屈膝……求他依照他丰富的光荣,藉着他的圣神,以大能坚固你们内在的人,并使基督因着你们的信德,住在你们心中,叫你们在爱德上根深蒂固,奠定基础,为使你们能够同众圣徒领悟基督的爱是怎样的宽、广、高、深,并知道基督的爱是远超人所能知的,为叫你们充满天主的一切富裕。”(弗3:15-19)
    因此保禄宗徒也渴望每个人认识到天主的大爱,而鼓起勇气回头改过——特别是那些因为认识到自己有罪恶的污点,而不敢到圣洁的天主面前的人。如果迫害过教会的他都可以宽恕,世界上就没有不可能宽恕的人了。他觉得自己之所以被怜悯,正是主耶稣有意所为,为鼓励其他罪人回头改过的:
    “我所以蒙受了怜悯,是为使基督耶稣在我这个魁首身上,显示他的完全坚忍,为给将来信靠他而获永生的人一个榜样。”
    那让我们这些对主爱心存感激的人与保禄一起说:
    “愿尊崇和光荣归于万世的君王,那不死不灭,不可见的惟一天主,于无穷之世!阿们。”

本文标题:圣保禄归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