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津:天津教会联同医疗团体普查眼疾,提高老人视力健康


2014-01-27 08:58:10

     天津教区社会服务中心自去年开始决定为社区老人开展医疗、心理和法律方面的项目,天津254医院及旗下的「爱眼基金」得知后主动寻求合作,为老人做眼睛的普查保健,并携带仪器将检查服务送到家门口。

  「社区老人视力普查活动」一月十七日在兴河里社区举行,由教区社服中心、该社区的居民委员会及「爱眼基金」合办,内容包括老人的医疗保健,益智活动等。

  社服中心助理主任王莎莎对天亚社说:「在老龄化日势严重的情况下,与社区合作的方式使我们能够整合资源,真正的为穷人服务。另外,我们也与赞助企业合作,充分发挥各企业与我们志愿者的优势,形成更大的力量,以达到我们期待的效果。同时,这种走进社区的服务能使我们亲自了解贫困人群的实际生活状态。」

  居委会的活动负责人张老师对天亚社说:「这种活动形式不错,我们社区有很多老年人,送服务上门的活动为老年人带来的方便,同时拓宽了我们关于为老年居民服务的思路。希望活动能延续下去。」

  这次眼部检查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兴河里社区的社区医生为老人们做基本体检,之后由254医院的医生为他们进行眼疾检查。

  社服中心义工对老人们进行调查慰问时,七十五岁的刘奶奶表示,年轻时候一般小病都很少去医院,所以现在眼睛有问题就以为是人老了眼睛不好,是正常的。

  对于医药费等问题,刘奶奶指出:「虽然现在城市的医疗保险覆蓋率已经很高,但是由于报销门槛今年祇为孤寡老人降低,其他人还保持在八百元人民币(约一百卅二美元)未变,所以除非大病才会去医院治疗,因为报销比例较高。」

  社服中心人员指出:「这也是我们和爱眼基金合作的原因,我们了解到少数老人及外来人口缺乏医疗保障,希望这样能为一些贫困老人提供医疗救助。」

  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截至二零一零年底,天津市户籍近九百八十五万总人口中,六十岁及以上老年人占约一成八。

  这次眼病普查分为三项,第一项为视力检查,第二项为眼附属器检查,包括眼睑、结膜、泪器、眼球位置和眼眶;并为老人提供免费的病例本以填写检查结果和建立档案。第三项为坐诊医生就检查结果进行解释,以及提供治疗及保健的建议。

  负责眼病普查的义工指出,前来的老人普遍表示,平常眼部并没有太特殊的感觉,尽管他们许多明显感觉到视力退化,但是这次却检查出一些老人有初期的白内障、青光眼的症状。

  254医院眼科医生姚主任对天亚社说,老年人容易患白内障、青光眼等眼部疾病,当发现例视力模糊、飞蛾症等症状时,除白内障外,及时采取手术等方式治疗效果会非常显著。

  检查后,一直与社服中心合作、提供人力物力的恒安集团向老人们免费放发老年护理垫。此 外,天津义工联合会及天津一中的义工和学生也为老人免费理发。

  这是天津教区社服中心今年第二次大型社区活动;该中心计划今年每月进行约四次活动,包括每月一次的老人活动。

  王莎莎说:「除了眼部检查,我们希望今年还会在社区为孤寡老人提供心理咨询、营养健康及法律咨询等一系列活动。」

  她解释,政府正在推广孤寡老人以房屋做抵押来换取养老金的方式,而对于有子女的老人,去年也提出子女必须回家看望老人的法律,再加上老人与子女之间可能产生的房屋等纠纷,所以提供法律咨询有助于老人的维权。

  她续说,同时,现在空巢老人增多,虽然社区和义工都在提供心灵安慰,但是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更能帮助老人避免因独居而产生的自闭和孤独症。

本文标题:天津:天津教会联同医疗团体普查眼疾,提高老人视力健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