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感恩圣事使我们与基督紧密结合


2014-02-06 09:27:15


     教宗方济各2月5日上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2万5千名朝圣信友冒着阴雨与教宗共度了这一美好时光。教宗在公开接见活动举行前,先到保禄六世大厅,问候聚集在那里通过大屏幕参加这项活动的病弱残疾人士。教宗当天的要理讲授继续以教会的圣事为主题,这一次他讲解了感恩圣事。

    教宗首先谈到举行感恩圣事的祭台、十字架和读经台。他说,祭台令我们想到宴席;十字架表达了基督在祭台上的牺牲;读经台是宣读天主圣言的地方。教宗强调,所有这些元素都表达了感恩祭的重要性。教宗说:“亲爱的朋友们,我们对上主藉着感恩圣事赐予恩典的感谢,永远不足!祂的恩典这么大,因此主日去参加弥撒是非常重要的。参与弥撒不仅为了祈祷,也为领圣体。弥撒中的面饼是耶稣基督的身体,它救赎我们,宽恕我们,使我们与天父结合。领圣体是件美事……为此,主日为我们何等重要。藉着感恩圣事,我们感到自己属于教会,属于天主子民,属于天主的奥体,属于耶稣基督。”

    教宗接着谈到我们在弥撒当中屡次看到的礼仪动作,许多人可能不再真正了解它们所表达的意义。教宗于是从耶稣在最后晚餐中奉献自己的身体和血讲起。他说:“耶稣在最后晚餐中完成的举动是对天父的爱和仁慈表达最大的感谢。希腊语‘感谢’就是‘感恩’的意思。因此,这个圣事叫做‘感恩圣事’:是对天父的最高感谢,祂这么爱了我们,以致为了爱将自己的圣子赐予我们。”

    教宗继续强调:“每个真正的信仰、共融和见证的旅程都源自这爱的圣事”,正因为这圣事,弥撒的意义“远超过单纯的宴席”,也远超过举行仪式所重复的动作。教宗说:“‘纪念’不单有记忆,一个单纯记忆的意义,它也指出,我们每次举行这圣事就是参与基督的苦难、死亡与复活。感恩圣事构成天主救恩行动的高峰:上主耶稣为了我们成为掰碎的面饼,将祂全部的仁慈和爱倾注在我们身上,好让我们的心灵、生命及与祂和兄弟姐妹的关系得以更新。”

    教宗最后表示,让我们祈求天主,好让这件圣事继续在教会中保持活力,按照天父的心意,在爱德和共融中塑造我们的团体。教宗说:“我们在一生中都要领这圣事,但它始于我们初领圣体那一天。儿童为初领圣体做好准备很重要,让每个儿童都领这件圣事,因为它是在圣洗和坚振圣事之后,与耶稣基督紧密结合的第一步。”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感恩圣事使我们与基督紧密结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