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会训导


2014-02-07 14:33:16 作者:李镜峰 主教 来源:《信德报》2014年1月16日,3期(总第567期)

    教会训导,又称为教会的活训导,就是信经中“我信(唯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的权威,表现在以罗马教宗为首的世界主教团身上。
    耶稣升天后,以伯多禄为首的宗徒团就是教会的第一代活训导。教会出了问题由他们解决,他们的决定就是信理。宗徒大事录第15章记载的愿接受洗礼的外邦人不需要行割损礼,宗徒的决定是活训导,写成文字,传于后世,这就是成了文字的活训导。宗徒以后接伯多禄位的第一任教宗理诺和当时的主教团就是教会的第二代活训导。当今的教宗方济各和当今的世界主教团,就是教会当今的活训导。当今的教理、文献和法典,这三个文件以及教宗的通谕等就是当今教会成了文字的活训导。这个道理很简单,这个意识很重要。没有这个意识,“从宗徒传下来的”这句话就成了一句空话,毫无意义。
    礼仪之所以出了很多问题,就是由于人们忽视了这个意识,或者有意地不接受这个活训导……这还能算是从宗徒传下来的天主教会吗?对神圣礼仪是否能认真执行,与一个人对教会训导的认识和态度有极大的关系,因此,有必要重温一下关于教会从宗徒传下来的活训导的信理。
    宗徒传承,是指从教会开始,由宗徒们的宣讲、见证、敬礼及启示著作等传递而完成的有关基督的信息。宗徒们把他们由基督所接受、借圣神所领悟的全部信息,传递给他们的接班人主教们,并通过主教们再传递给万民,直到时间的终结(简编12)。
    为什么说教会是从宗徒传下来的?因为教会的根源是宗徒,是“被建筑在宗徒基础上的”(弗2;20),她的教导来自宗徒:她的圣化、管理等架构,直到耶稣再来,都是由与伯多禄继承人共融的宗徒继承人主教们来执行(简编174)。宗徒的继承,是指宗徒们的使命和权柄,借圣秩圣事传递给他们的接班人主教们。教会借此继承,在信仰生活上与她的根源继续保持共融。她世世代代传递宗徒职,为在现世扩建基督神国(简编176)。
    宗徒传承有两种方式:一是用语言传递天主的圣言,称为圣传;一是用书写的文字所传递的得救的喜讯,叫作圣经 (简编13)。圣传与圣经是紧密相连相通的,两者在教会内都是现行的、实用的,都是来自同一天主根源:两者共同组成唯一的信仰宝库,是教会所有启示真理的泉源(简编14)。
    信仰宝库由宗徒们交给了整个教会。天主的全体子民,借着信德的超性意识,赖圣神的助佑,并在教会训导指引下,不断领受天主的启示,日益深入地学习并用于生活(简编15)。
    谁有权解释信仰宝库?唯独教会活的训导当局,即伯多禄继承人罗马主教及与他共融的主教们,对教会信仰宝库有权解释。为天主圣言服务的训导当局,享有真理的特恩,他有权决定包含在天主启示内的真理为信理。这一权威也涉及到与启示有必然联系的一切真理(简编16)。
    圣经、圣传、训导权三者密不可分,它们各自按照自己的方式,在圣神的行动下,对人类的得救,共同作出有效的贡献(简编17)。
    这里还要强调一点,如果不接受教会的活训导,那就连圣经也不可靠了,因为我们的73卷圣经之所以为圣经,也是由教会的活训导所决定的,即1546年脱利腾大公会议决定的。当时有人要把克莱孟一世教宗致格林多人书列入圣经,教会活训导不同意,就没有被当作圣经;同样,有人想把雅各伯书从圣经书目中删掉,教会的活训导不同意,故仍然保存在圣经书目里。

本文标题:教会训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