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婚姻不能任凭每个人的感觉而改变


2014-02-08 09:17:58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7日在梵蒂冈克莱孟大厅接见前来向他述职的97位波兰主教。他在交给每位主教手里的讲稿中,邀请波兰教会建立共融与和平,他并谈到以婚姻为基础的家庭、青年和圣召生活。

  波兰是真福若望保禄二世教宗的故乡,这位教宗将于今年4月27日被册封为圣人。为此,教宗方济各在向波兰主教们的讲话中,首先推崇卡洛·沃依蒂瓦在他履行作为司铎、主教和教宗使命的各阶段都是一位崇高的牧人,为我们立下将自己彻底交付给天主和祂的母亲、为教会和人类鞠躬尽瘁的光辉榜样。教宗方济各指出,沃依蒂瓦教宗提醒我们,主教在精神和牧灵生活上共融的重要性,合一为整个教会团体和在每日跟随上主的旅程中寻找可靠方向的人,是指路明灯。

  教宗说:“亲爱的弟兄们,任何事和任何人都不能使你们分裂!你们蒙召在兄弟友爱中建立共融及和平,为众人立下鼓舞人心的榜样。这种态度定会结出果实,为你们的信众提供希望的力量。”

  谈到波兰社会和教会的3个基本问题:家庭、青年和圣召,教宗援引《福音的喜乐》劝谕,首先谈家庭。他说家庭是学习在差异中共处、彼此相依及父母向子女传递信仰的地方。可是“婚姻在今天往往被视作情感上的一种满足,能以任何方式组成,可任凭每个人的感觉来加以修改。不幸的是,这种观点也影响到基督信徒的思维,为诉求离婚或实际上的分居提供方便。”

  有鉴于此,牧人们必须反躬自问,如何协助处在这种境遇的人,好让他们感到自己没有被排除在天主仁慈、兄弟友爱及教会关怀之外。

教宗接着谈青年问题,称青年和老年人都是教会的希望。教宗说:“今天,一个讯息工具富足的世界为青年人提供了沟通的新机遇,但在同时,人与人之间直接往来、交换价值观和分享经验的关系也在减少。无论如何,在青年人心中有一种对更深层、能使他们个性充分受重视的迫切期待。”教宗指出,需要藉着要理讲授提供的广泛空间,来满足这种渴望,使新时代的人“充分发现教会圣事是与基督相遇的优先途径。”要鼓励青年参加教会运动和组织,例如堂区组织或明爱会学生小组或其它形式的义工和传教团体。

最后,教宗谈到司铎和奉献生活圣召。他感谢上主数十年来在波兰土地上为祂的庄稼召叫了许多工人。许多优秀和有圣德的波兰司铎,在本地教会或国外传教工作中善尽职责。教宗邀请这个地方教会做好修生的准备工作,使这项工作受到“传教精神”的启发,走出去,去寻找并接近期待基督福音的人。教宗也谈到奉献生活的圣召,特别挂虑女修会圣召减少的现象。

教宗表示:“希望女修会以适应时代的方式,继续成为使女性在人性和灵性上得以肯定和成长的地方。愿修女们做好准备,去面对艰巨及有严格要求的任务和使命,重视自己的知识、情感和精神才干、个人的才华和特恩。让我们为女修会的圣召祈祷,怀着敬意陪伴我们的姐妹们。她们经常默默无闻地藉着祈祷、牧灵和爱德工作,为上主和教会奉献一生。”

本文标题:教宗:婚姻不能任凭每个人的感觉而改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