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希腊教父的黄金时代


2014-02-12 09:32:12 作者:思嘉 整理 来源:《信德报》2014年1月16日,3期(总第567期)

    教父,就如我们在上期谈过的,是指对基督徒的信仰和教会的生活具有决定性影响的教会作家,他们都生活在公元后8个世纪,甚至12个世纪内这段漫长的时期中,但是不包括新约圣经的作者们。在这好几个世纪中,曾有一段时期特别重要,因为在这段时期中产生了很多位不同凡响的教父,他们的言论著作左右了后世教会的信仰生活,直到今天仍然被奉为奎臬。
    这段时期可以从公元325年召开教会第一届大公会议——尼西亚大公会议,到公元451年举行第四届大公会议——加采东大公会议为止,在这126年间大放异彩。这段时期就是教父的黄金时代。
    历史在讨论教父的时候,经常把他们分为希腊教父和拉丁教父,这种分法大半是以他们的生活环境和著作所使用的语言为依据。可是除了希腊和拉丁两种语言之外,还有用东方其他语言写作的教父,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尼西比斯(Nisibis)的圣埃弗雷姆(Efrem,306-373)。
    尼西比斯位于美索不达米亚地区,介于罗马帝国和波斯帝国之间,是两大帝国争夺的地方,圣埃弗雷姆就出生在这里。当波斯人占领这座城的时候,埃弗雷姆便逃往今日土耳其境内的埃德萨城(Edessa)。埃德萨城是个很古老的教会重镇,那里说叙利亚语。埃弗雷姆是教会的执事,也是一位诗人,他逃亡到这里后,便致力于讲道、讲解圣经、带领教友祈祷。他的著作以讲道、注解圣经为主,又写了大约450首赞颂的诗歌,其中有很多翻译成多种语言。圣埃弗雷姆的神学思想很少受到希腊文化的影响,非常接近旧约圣经的原始风味。
    现在我们来谈希腊教父中的几位佼佼者。第四世纪,有关教义的争论都发生在希腊文化地区,也就是罗马帝国东半部,那些争论激发许多人从事神学反省与探讨,因此在教会内产生了不少作家。我们可以举出其中最有名、对后世教会影响最深的几位略加介绍。
    最早的一位是埃及亚历山大里亚城的亚大纳削(Athanasius,295-373)。公元325年,罗马帝国皇帝为了解决亚略异端(Arianesimo)的问题,在君士坦丁堡附近的尼西亚(Nicea)召开天主教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大公会议,当时身为执事的亚大纳削陪伴亚历山大里亚城的主教亚历山大赴会。就在“尼西亚大公会议”中,他以透辟非凡的神学知识、坚强的意志、以及无碍的辩才而一鸣惊人。三年后,亚历山大里亚城的主教去逝,亚大纳削被任命为该城的主教,当时他只有33岁,直到373年去逝,任主教职达45年之久。在他的主教任内,仍然彰显出他那屹立不摇的坚强个性,不停地批判任何有损于“尼西亚大公会议”中所议决的“信经”的学说,他也以这份毅力,抗议皇帝对教会事务的干涉。很快的,他就成了正统教义阵营的领导人物,而且被异端分子视为眼中钉。也因此受到一连四位皇帝的磨难,曾经五次被放逐。
    这位不屈不挠的教父一生的主要著作都是在维护和阐述天主圣言降生为人以及降生为人的圣言基督与天主圣父同性同体的神学。他所遗留下来的著作有:《复希腊人书》、《圣子降生论》、《圣咏注释》、《守贞论》、《圣安当传》,等等(编者按,他所编撰的亚大纳削信经,在2009年的“信德”上曾有刊登)。他的作品都写得质朴而清晰,在亚略派引起的混乱争论中,他都能直攻要害,他不用任何高深的理论,只在各种不同的方式下,重复着几个简单的论证,却都能动人心弦。他所写的隐修之父圣安当的行实脍炙人口,激唤了很多隐修生活的圣召,圣奥斯定就是其中之一。亚大纳削的纪念日在5月2日。
    埃及的亚历山大里亚城在古代是教会信仰的重镇,那里教会人才辈出。但是位于小亚细亚、也就是今天土耳其中部的卡帕多细亚(Cappadocia)地区却是教会隐修生活的圣地,这里出了教会三位极其重要的教父圣师:第一位就是鼎鼎大名的圣巴西略(330-379),其次是他的胞弟圣额我略·尼撒(335-394),再就是圣额我略·纳齐盎(330-390)。关于这三位教父的生平行实,我们下次接着介绍。

本文标题:希腊教父的黄金时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