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老化和残疾是教会非常关心的课题


2014-02-21 09:38:11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生命科学院为庆祝成立20周年,2月19日至22日在罗马举行大会,主题是“老化和残疾”。在此机会上,教宗方济各致函圣座该部会主席卡拉斯科主教时表示:“老化和残疾”是教会非常关心的深具现实意义的课题。

  圣座生命科学委员会的具体工作是对有关促进和保护生命的生物医学和权利问题进行研究、让人知道和培育。该科学院由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1994年设立,它进行的工作“往往是艰难的,因为要逆流而上,但也是一份宝贵的工作,因为要谨慎地把科学的严谨和尊重人性尊严结合在一起”。

  教宗表示,“在我们的社会中有一种排除部分人的专横经济逻辑,这种经济逻辑有时还会杀人,令很多人受害,包括老年人,特别是那些患病或者残疾的老年人。由此产生了一种‘丢弃文化’,一种比剥削和压迫现象更厉害、更新的东西:就是将人排除在外。“被排除的人”是“废物,是残余”。教宗解释说:健康是个“重要的价值”,但健康不能断定“人的价值”,因此它本身也不能是幸福的保证,“不稳定的健康状态也可能享有幸福”。最令老人感到被剥夺的,不是身体变得衰弱和残疾,而是被遗弃,被排除,不再被爱。我们建议以家庭来面对这个现象,家庭是“接纳和关怀的导师”,人们在家庭中学会“不陷入个人主义,并知道如何在我与我们之间取得平衡”,学会“失去健康不能成为歧视某些人的生命的理由”。

  教宗最后说,“当社会承认生命在年长、残疾、严重疾病,直至死亡时的宝贵性; 当社会教导我们把生病和受苦的人看成是整个社会的恩典时,这样的社会才是个真正的接纳人的社会”。

本文标题:教宗:老化和残疾是教会非常关心的课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