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批准新的经济协调架构


2014-02-25 09:37:26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24日颁布宗座手谕《忠信且精明的管家》,建立圣座与梵蒂冈城国经济事务的新协调架构。乔治‧佩尔(George Pell)枢机将以处长的身分带领「经济秘书处」。此外,已宣布的修改事项还确认宗座财产管理局(Apsa)为梵蒂冈的中央银行,并批准了一个新的15人委员会,成员包括8位枢机和7位平信徒。

  教宗方济各在这道手谕中解释说:「忠信且精明的管家有责任小心翼翼地管理托付给他的事务。为此,教会深知有责任本着她的福传使命及对贫困弱小者的特殊关怀,谨慎地保护和管理教会的财产。圣座经济与财务部门的管理和她的特殊使命尤其息息相关,圣座不仅为圣父的普世牧职服务,也关注公众福祉,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教宗方济各作出这项决策之前,不但审慎考虑了相关研究委员会的工作汇报和组织圣座经济-行政架构的指导方针,还咨询了负责修订宗座《善牧》宪章的枢机委员会,以及负责研究圣座经济与管理事务的枢机委员会。关于教宗方济各新手谕的新颖之处,圣座新闻室主任隆巴尔迪神父向梵蒂冈电台解释说:

  答:新颖之处在于教宗建立了一个名叫「经济秘书处」的新机构来管理圣座与梵蒂冈城国的所有经济和行政活动。这个重要的机构将协调圣座与梵蒂冈城国内部这方面的所有运作现况,包括编列预算、公布预算,以及向新的经济委员会汇报。新的经济委员会由15位成员组成,其中8位是枢机或主教、7位是娴熟财政经济事务的平信徒专家。这个新委员会取代了原本负责管理圣座账目的15位枢机委员会。经济秘书处是个重要的新机构,由悉尼现任总主教佩尔枢机担任处长,他将在秘书的辅佐下带领该部门。除此之外,另一个新机构是总检核长办公室,职责是汇整圣座与梵蒂冈城国的所有检核、预算,以及经济状况。当然,这位检核长本身独立在经济秘书处之外,因为他的职务正是检核。梵蒂冈现存的其他单位则保持原状:圣座金融管理局(Aif)的职责是与其他国家的金融情报中心合作,从事所有反洗钱的工作,所以这个单位必须不受其他单位约束、完全自治;宗座财产管理局(Apsa)则被进一步确立为梵蒂冈城国的中央银行。

  问:宗座宗教事业局(Ior)的角色是否有所改变呢?
  答:宗座宗教事业局还是一个有待研究与思考的对象,但这次改组没有触及它。宗教事业局牵涉到整个圣座与梵蒂冈城国经济和行政的诸多层面,它所涉及的面向十分广泛又错综复杂。宗座宗教事业局是个独特的机构,因着它的特殊职责,它成为更广大辽阔的现况中的一小块木栓。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批准新的经济协调架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