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希腊教父的黄金时代(二)


2014-02-25 09:54:29 来源:《信德报》2014年2月13日,6期(总第570期)

    圣巴西略和他的弟弟圣额我略·尼斯,以及他的同窗好友圣额我略·纳西盎,他们三位都出身教友家庭,都在雅典受过良好的教育、文学的训练,他们在小亚细亚的中部一个名叫卡巴多西的地方,组成了一个小团体,因此,当时的人们称他们为“卡巴多西的教父”。他们的文学作品,证明了他们对古典文学的修养,堪当跻身于希腊最优秀的作家之列。
    圣巴西略,他不但是一位隐修士,一位勇敢而且不怕权势的主教,而且他还是一位伟大的作家,被教会敕封为圣师级的大圣人,被他同时代的人称为“大巴西略”。
    巴西略青年时到雅典求学,学成归国以后,便决心做一位隐修土,他在实行这个计划以前,先去拜访了在埃及、叙利亚,以及巴勒斯坦等地最有名的独修隐士,回来后,他创立了一座隐修院,很快便有许多人前来请求他收为门徒,他开创了以团体生活方式共度隐修生活的隐修院制度。不过,在公元360年,他被人从隐修院请出来,去协助他出生地凯撒勒雅的主教。以后,圣巴西略在公元370年继承了凯撒勒雅主教的职位。    
    他在主教任内最关心的三件事就是:在经常发生饥荒的那个时代策划教会的爱德救济工作,使他的城市恢复生机;组织团体隐修生活,为隐修院制定大小生活规章;在亚略异端蔓延的时代极力维护教会的正统与团结合一。
    他在一篇为饥荒所讲的道理中对教友说:“你以为自己是穷人吗?还有人比你更穷。你还有两天可以活吗?别人只剩下一天而已。你既然是善良的人,就把你所剩下的与穷人分享吧!你不要迟疑把你仅有的奉献出来,你不要只想到个人的利益,而不顾众人的危急。即使你只剩下一块面包,要是一个乞丐来敲你的门,你也要把面包拿出来,举目向天哀求说:‘主啊,你所看见的这块面包是我最后的一块,危险之大不难想象。可是在我眼前除了这块绝无仅有的面包外,还有你的诫命,我就和我这位挨饿的兄弟分着吃了吧!我知道你的仁慈,我也信赖你的大能。请你不要推延你的乐善好施,要是你认为妥当,就请你广施恩惠吧!’要是你向上主这样祈祷,也这样做,你给穷人的那块面包将成为一大片庄稼的种子,它要给你带来丰富的果实,担保你的所需,因为你曾经作了怜悯的使者。”
    圣巴西略体质一向很弱,再加上工作、操心,以及克苦生活的影响,身体渐渐感到无法支撑,终于在公元379年的1月1日去世,享年仅49岁。他和他的好友纳齐盎的圣额我略,用清晰的定义,建立了有关天主圣三的基本要理。在第四世纪的教会文献中,圣巴西略的信函和第三世纪圣西彼廉的信函,有着同样重要的地位,而在理论神学上,他的造诣则超过了圣西彼廉。
    圣巴西略有一位弟弟,名叫额我略,他原是结婚的人,后来进入隐修院潜修,然后又当了巴尔干半岛东部尼斯城的主教,就因为如此,历史上都称他为“尼斯的额我略”。他是一位神学家,在君士坦丁堡大公会议中曾担任极重要的角色。他的神学思想充满默观和神秘的色彩,这也是他的大部分著作的特色。他强调:人既然是按照天主的肖像受造的,所以有能力认识天主,而且在走完人生这段考验和净炼的旅途之后,必将回到创造他的天主那里。
    这位尼斯的圣额我略在“论人的创造”这本书中说:“神性之美既不是形象外在的美丽,也不是动人的外表,而是完美的生命所含的无法形容的真福。就像画家一样,他从各种色彩的颜料中挑选适当的颜色,把心中想象的美表现在形象上。塑造我们的天主也是一样,他所使用的颜色就是存放在我们心中的德行,这些德行能在天主的肖像中开出美丽的花朵,在我们身上彰显天主的大能……”
    和圣巴西略同年出生的一位同乡,名字也和他的弟弟一样,叫额我略·纳齐盎(Gregorio Nazianzo,330-390),圣人是一个沉思的人,也喜欢独居静修的生活,大半生是在隐修院度过的。公元381年,东罗马帝国皇帝狄奥多西召开君士坦丁堡大公会议之前任命他为君士坦丁堡的主教,结果,会中许多主教以为他缺乏显赫的经历,没有资格担任东罗马帝国首都的主教。额我略·纳齐盎对那些主教的争吵感到不齿,挂冠而去,潜心研究圣经和神学,留下很多不朽的著作。
    摘自《天主教教史》

本文标题:希腊教父的黄金时代(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