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改变别人先改变自己


2014-02-26 10:19:02 作者:杨满康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4年2月20日,7期(总第571期)

    人生之事,不如意者十有八九。我们永远无法控制每一件事情,比如生老病死、挫折失败、股市的涨跌、海啸、地震,以及各种不幸的降临等等,但是我们永远可以选择自己的心情。人们常常说:“虽然我不能左右天气,但却可以改变心情;我不能改变容貌,但却可以展现笑容;我不能控制别人,但却可以掌握自己;我不能预知明天,但却可以好好利用今天。如果你想改变别人,那就先改变自己;如果你无法改变别人,你还得改变自己;如果你想改变环境,那就先适应环境;如果你无法改变环境,你还得适应环境”。
    在很久以前,有一位国王,他统治着一个十分富裕的国家。有一次他到离皇宫很远的地方去旅行。他从来没有走过这么远的路,更何况路面异常坎坷不平,回到皇宫后,他不停地抱怨脚疼。又一次准备远行,国王痛定思痛,愤怒的他向天下发布命令,让百姓用牛皮铺好他要走的路。很显然,这个命令劳民伤财,使得民怨四起。实际上,牛皮也没有那么多。这时,一位性情耿直的大臣,冒着杀头的危险进言道:“陛下,为什么你要花那么多不必要的金钱呢?百姓是不会答应的,你何不剪两块牛皮包在自己的脚上呢?”听了大臣的话,国王恍然大悟,立刻接受了这个建议,让鞋匠为自己做了世界上第一双牛皮鞋。既漂亮又实用,国王穿上得意地说:“为了让生活更美好,过去我一直强调要改变世界,现在看来,有时更需要改变的倒是我们自己,是我们的内心。”从此,皮鞋就在世上兴起,流行开来。
    生活中的事,常常是这样,如果改变自己,对方也会改变;对方有了改变,心境也会有了改变;心境有了改变,言词也会跟着改变;言词有了改变,态度就会改变;态度改变了,习惯就有了改变;习惯改变了,运气也就有了改变;运气改变了,你的人生就会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在这充满诱惑的年代,对教会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恳请神长教友们坚持自己信仰的原则,决不要随波逐流。记住圣保禄宗徒对我们说的:“脱去旧人穿上新人”(厄4:23-24)“你们不可与此世同化,反而应以新的心思变化自己,为使你们能辨别什么是天主的旨意,什么是善事,什么是悦乐天主的事,什么是成全的事”。(罗12:2)基督徒先要从你的内心来改变对天主的认识,才能改变你的人生境界。
    很多事情的发生是不受人控制的,事情无法改变,但是我们可以改变面对事情的心情,让心情去适应事情,以让事情因为好的心情而朝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
    人生短暂,时间总是不经意间从我们指间溜走,我们的事情好像总是不如意,总也做不完,暂且停下忙碌的脚步吧。清朝金缨在他的《格言联璧》中这样说:“人之心胸,多欲则窄,寡欲则宽;人之心境,多欲则忙,寡欲则闲;人之心术,多欲则险,寡欲则平;人之心事,多欲则忧,寡欲则乐;人之心气,多欲则馁,寡欲则刚。”生命能够由狭窄到宽广,由忙乱到悠闲,由险恶到和平,由忧愁到快乐,由软弱到刚强,这都是源于人的内心得到培养、滋润和调适的结果。
    教友们!停一停世俗的工作,做个短暂的默想反思,做一次退省神工,整理一下心情,察考自己的缺点,对于他人给予的批评也欣然接受,并勇于改过,相信我们一定会处理好更多为信仰有益的事情。

本文标题:改变别人先改变自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