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践行仁爱善度四旬期


2014-03-03 14:14:47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2014年2月20日,7期(总第571期)

    圣教会一年一度的四旬期如约而至。该如何度好四旬期?已成为一个不老的话题。每年教宗都要提前发布四旬期文告,给普世教友以信仰指导;全国各教区、各堂区,主教、神父们都要大讲特讲怎样度好四旬期,甚至为教友们安排集体避静神工。究其中心内涵,都离不开四旬期的精神:克苦、斋戒、祈祷。而最终目的是要践行仁爱、多立善功、多做补赎,净化心灵,准备好与主一同复活。
    四旬期,过去称“封斋期”,是纪念耶稣在旷野40天严斋,以上主的话击退撒旦的诱惑。圣教会让我们在四旬期以斋戒而践行仁爱,将节省下来的钱财用以扶贫济困,修德立功,从而更好地效法基督,圣化自己,以获得天主在这一时期里赏给我们的丰厚恩宠。
    四旬期是一个让人悔改的时期,是一个净化心灵、成圣自己的好时机。作为教友,我们该紧紧抓住这四十天,洗心革面,脱去旧我,穿上基督,从而与基督一同复活。在四十天的旷野里,耶稣基督在斋戒、祈祷中,经受住了魔鬼的三次诱惑,在信德上为我们立了极好的表样,让我们忠贞不渝地跟随基督,生活在他所建立的教会里,不要中撒旦的诡计,为贪恋世俗暂时的利欲,而失落灵魂的永远得救。就如耶稣所说:“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或者,人还能拿什么作为自己灵魂的代价? ”(玛16:26)
    四旬期更是一个践行仁爱的时期。我们克苦、斋戒、祈祷,都是为坚固自己的信德,要让自己活出基督的样子,这仅是一种表面的迹象,而要真正堪称为基督徒,重要的一方面是付诸于实际的行动,真正死于罪恶,活于基督。圣经上说:“应撕裂的,是你们的心,而不是你们的衣服;你们应归向上主你们的天主。因为他宽仁慈悲,迟于发怒,富于慈爱,常懊悔降灾。”(岳2:13)我们要归向上主,就是要实践他 “上爱天主,下爱世人”的教导,就是要在人世间播撒爱的种子,传递爱的真情,不能做像耶稣当时所咒骂的法利塞人或假善人。在践行爱德中,让我们的心灵得到圣化,让别人从我们的身上认出基督的临在。
    基督的复活为我们的信仰带来新的生命,没有基督的复活就没有我们的圣教会,而四旬期是复活节的最好预备期。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复活,那么就要善度四旬期,用真诚的悔改来净化自己的心灵,用实际的善言善举修德立功,让基督的救恩真正临于我们每个人身上。
    善度四旬期,让我们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不仅要成圣自己,而且能兼善他人,让我们这个社会在善的氛围下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本文标题:践行仁爱善度四旬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