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菲律宾:新枢机将任命比作“荆棘的冠冕”


2014-03-15 10:22:3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当教宗宣布擢升奥兰多·克韦多(Orlando Quevedo)为枢机的一刻,正是菲律宾的晚饭时间。事实上,最先向这位将信将疑的哥打巴托总主教透露这个消息的,是马尼拉总教区的类思·塔格莱(Luis Antonio Tagle)枢机。
 
  克韦多枢机说,他没有感到喜悦或光荣,反而形容自己“被戴上刺冠”。他表示:“我希望自己一如既往,简单、可亲、不拘礼节,直接走进人群当中。我会继续这样做,特别去穷人所在的山区。”
 
  克韦多枢机对新任命淡然的反应清楚地表明,为什么教宗会选上他。不过,他觉得还有另一个原因。他的教区位于棉兰老岛,菲律宾南部一个动荡地区,居住着众多伊斯兰教徒,并有伊斯兰分离主义组织进行持续的暴力斗争。
 
  他说:“总教区是整个棉兰老地区所有问题的缩影,它的贫穷、冲突和落后,而且你会发现,总教区内47%人口是伊斯兰教徒,48%是天主教徒,所以几乎各占一半。”
 
  当地教会对缓解紧张局势起到很大的作用。克韦多枢机说,他们的重点是建立一个以对话为基础的社区,并培育教友致力于和平。这样做是为了总教区未来可能位处伊斯兰教徒自治区而铺路。
 
  “也许在将来,当和平协议签署并落实后,哥打巴托市将成为(自治区)中心。”
 
  身为教宗的顾问,克韦多枢机说他对教宗方济各带领教会所走的方向感到高兴,但他主张教会的每位成员和所有机构应进行“心灵和精神上的彻底变革”,好能回归它的根源。
 
  “教会要挽救她的资源和机构,唯一方法是把它们投放于对公义和穷人的服务上,以建设天主的国。”
 
  多年来,克韦多枢机一直被视为亚洲天主教会的领军人物。他强调,地方教会是今天的任何挑战的首个回应者,所以当本地团体茁壮发展,它就使普世教会更加强大。
 
  克韦多枢机是于2月22日圣伯多禄宗座庆日,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接受教宗方济各擢升为枢机。这是教宗就职以来首次举行的擢升礼,他共任命了19位新枢机。
 
  教宗要求新枢机在精神上关怀遭受歧视和迫害的教会团体与信徒,为他们祈祷,使他们能坚强信德,以善待恶。擢升礼翌日的主日弥撒中,教宗又重申枢机角色并非世间荣耀,而是谦卑地服务,敢于牺牲。
 
  在擢升典礼前,教宗于2月20及21日在梵蒂冈召开枢密会议,约150位来自各地的枢机共同探讨家庭课题。他在会议前发言时称,教会将致力把相关讨论内容落实在牧民工作中,又指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目前却受到轻视,教会应让每个人重新认识家庭的美好。
 
【完】来源:《Rome Reports》及《公教报》,天亚社编译。

本文标题:菲律宾:新枢机将任命比作“荆棘的冠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