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善牧的生活点滴


2005-01-14 09:58:14 作者:王若瑟 来源:信德报(第229期)

    各位亲爱的教友,你们知道亚洲第一枢机主教是谁吗?他就是德高望重,老家在山东阳谷县张秋镇的田耕莘主教。

 父亲讲的一个真实故事

    那是40年代的一天,田主教叫我送他到阳谷,我拉来了人力地排车,主教一手拎着铺盖,一手拿个布兜放到车上,说道:“走吧!”车拐过弯上了大路,我说:“主教,上车吧。”“走一段吧!”他说着走在车辕旁,一边走一边给我讲着圣经。我听的入了神,不觉五、六里已走出,我又请主教上车,主教婉言说:“这样随走随说随听不是更好嘛!”等走到骆驼巷西赵王桥上,主教说:“歇歇,点心点心。”我想主教一定带了些好吃的。只见他拿过布兜,解开带子,从几本经书下掏出一个绒布包,打开是两个黑乎乎的高粱米窝窝头。我愕然了,失声说:“主教,你就吃这?!”他笑了,“吃这,别忘了耶稣背十字架。”说着掰给我一块儿,我的眼睛湿润了,一块儿窝窝头不知啥滋味竟咽下肚。就这样到阳谷,主教也没坐到车上一会儿。

圣堂传达员李大爷讲田主教的童年故事

    田主教自幼丧父,孤儿寡母相依为命,过着十分清贫的日子,粗茶淡饭都难以维持,常住狮子阁外祖母家。那时十几岁的田主教扛着磨棍常帮穷人推磨,推起磨来很卖力,而且帮完这家帮那家,推完就走,从不吃喝人家,众人都夸他磨棍娃好。有一位老者这样说:“磨棍娃穷得有志气,是个好苗子,有出息。”后来进北坡天主堂孤儿院,劈柴、扫院子一切杂活他都抢着干。两年后要求修道,主教一因他年纪小,二因他是孤儿不同意,他跪地苦求,直到主教允许,他才爬起来鞠了个躬笑了。看,他从小就有多大的爱心与信德。

圣堂勤杂工冯金贵讲的一个感人的故事

    晋铎后的田神父代理副主教,座堂北坡。他经常往来阳谷、寿张、张秋之间传教。那时,鲁西地区贫穷落后,没什么交通工具,连自行车都没有。走路全靠“11号”(双腿)。一次他从寿张回阳谷,有人去南门迎接,他却同随从人员走背街进了堂。等候在那里的县官人员见他头戴一个烂了半边的草帽,穿一身胶泥色裤褂,还以为是勤杂人员哩,便问:“接来了吗?”他说:“不用接,我就是。”把那个人闹了个大红脸。饭后有人叫我拿顶礼帽给田神父,他说啥也不要:“还是这个好,歇脚当坐垫休息,天热当蒲扇扇风。”在场的人都因他的平凡、朴素肃然起敬。
    这就是我们老教友常缅怀的天主的善牧,众人的公仆,教友的楷模———田耕莘主教。

本文标题:善牧的生活点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