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慈悲是世界和平之路


2014-03-18 09:33:13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3月17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讲道中强调,为了找到慈悲,我们必须宽恕他人。这是将我们引向内心平安与世界和平的道路。

  教宗的弥撒讲道围绕在当天福音中耶稣的劝言:「你们应当慈悲,就像你们的父那样慈悲」。教宗解释说:「这慈悲的态度不容易理解。」因为我们习惯判断,我们不是那种自然地给谅解和慈悲留下一点空间的人。教宗提出慈悲必备的两种态度:一种是对罪过的羞愧感;另一种是心胸宽大。

  教宗首先解释第一种态度,人必须明认自己是罪人。悔改时,天主的审判变成慈悲和宽恕,但人必须为罪过感到羞愧。教宗说:「当一个人心想:『我这是做什么呢!我的心胸多么狭隘!我居然做了忤逆上主的事!』这就是羞愧!在天主面前羞愧不已。这羞愧是个恩宠:是做罪人的恩宠。当我们拥有悔改的态度,我们更能慈悲为怀,因为我们在自己身上感受到上主的慈悲。」

  教宗接着解释慈悲的第二种态度─心胸宽大,因为心胸狭隘且自私自利的人无法理解慈悲。教宗邀请众人扪心自问:「我凭什么判断这件事?我凭什么对这件事品头论足?我有什么资格?我也做过同样的事,甚至做过更恶劣的事,我有什么资格?」教宗强调要有宽大的心胸,这正是上主所说的:「你们不要判断,你们也就不受判断;不要定罪,也就不被定罪;你们要宽恕,也就蒙宽恕。你们给,也就给你们。」教宗指出,「心胸宽大的人不定罪,却宽恕和遗忘,因为上主也忘了我们的罪过;上主赦免我的诸多罪过。」

  教宗最后说:「慈悲的人心胸宽大,总是原谅他人,想到自己的罪过。这是我们必须祈求的慈悲之路。如果我们每个人、所有民族、个人、家庭和地区都拥有这种态度,世界会多么和平,我们的内心会多么平安!因为慈悲带给我们和平。你们始终要记得『我凭什么判断?』我们要有羞愧感和宽阔的心胸。愿上主赐给我们这一恩宠!」

本文标题:教宗:慈悲是世界和平之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