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天主在我们谦卑认错时拯救我们


2014-03-25 09:19:00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3月24日清晨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弥撒圣祭时强调,确信自己恪守诫命不能使我们得救,拯救我们的是谦卑、是经常感到需要被天主医治。

  在当天的福音中,耶稣对他的同乡、纳匝肋的居民说:「没有一个先知在本乡受悦纳的。」耶稣不能在他们中间多行奇迹,因为他们「不信赖」耶稣。耶稣提到两段圣经章节:一段讲述厄里叟先知时代的奇迹,叙利亚人纳阿曼的癞病获得医治;另一段讲述厄里亚先知前往漆冬匝尔法特的一个寡妇那里,使她免于饥荒。教宗解释说:「当时,癞病人和寡妇都是边缘人。」这两个边缘人接纳先知、获得救恩。然而,纳匝肋人不接受耶稣,因为「他们对自己的『信仰』信心十足,非常确信自己遵守诫命,不需要别的救恩。」

  教宗指出,「这就是遵守诫命但缺乏信德的悲剧。他认为:『我可以自我救赎,因为我每个安息日都进会堂,我努力遵守诫命。不需要这个人来告诉我癞病人和寡妇比我好!』这些人是边缘人!然而,耶稣对我们说:『你看!如果你不自我边缘,没有感到处于边缘地带,你就没有救恩。』这就是谦卑,一条谦卑的道路:感到自己被严重排除在外,需要天主的救赎。只有祂能拯救我们,而非遵守戒律。这点不讨喜,﹝纳匝肋人﹞感到愤怒,想要杀害耶稣。」

  教宗接着评论当天的读经。纳阿曼一开始也感到同样的愤怒,因为厄里叟要他在约旦河里洗七次来治疗癞病;他觉得这要求既荒唐又羞辱人。教宗解释说:「上主要他作出谦卑之举,像孩子一样服从,做荒唐可笑的事。」正是这谦卑之举治愈了他。教宗强调:「这就是今天、四旬期第三周的讯息:如果我们想要获得救恩,我们就必须选择谦卑的道路。我们必须学习这种自我边缘的智慧,好让上主找到我们。上主不在我们的自信中找到我们,上主不去那里。但在边缘之处、在我们的罪过中、在我们的错误里、在我们需要获得灵性医治和救赎时,祂找到我们;上主在那里找到我们。」

  教宗最后勉励众人一同向上主祈求谦卑的恩宠:「愿我们能拥有这种自我边缘的智慧,好能领受上主的救恩。」

本文标题:教宗:天主在我们谦卑认错时拯救我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