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科学家信教的境界


2005-01-19 11:37:41 来源:信德报(第229期)

    当代科学家信仰宗教,一大原因是,在科学家从事科学研究过程中往往生发宗教的“境界”,或者说那“境界”非常投合宗教。科学与宗教之同一,突出表现在“境界”这个层面上。因为“宗教感情所采取的形式是对自然规律的和谐所感到的狂喜和惊奇……这样的感情同那种使自古以来一切宗教天才着迷的感情无疑是非常相像的。”(爱因斯坦)杨振宁教授说:“……这个时候的感觉,我想是和最真诚的宗教信仰很接近的。”因此有人将它称之为“情感宗教”,认为这是纯粹的情感体验。情感体验是一种说法,但仅仅从情感体验的角度来理解是“不到位”的。这是一种境界(科学过程中的重大发现和突破等),这里有了上帝,似乎一切方显得心安理得,其中激烈的情感才得以有境界的表达。这类似于马斯洛所说的自我实现者的高峰体验。在此境遇中整个人上升至一种境界。
    当代宗教学家贝尔说:“宗教是人建立神圣的活动。”现代著名物理学家卢瑟福宣称:“我们的工作使我们更接近上帝,我们的工作只会加深我们对上帝的敬畏之心”。对于他们宗教信念已转化成其深刻的内在动机,驱使他们孜孜不倦地从事科学研究。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种科学研究一开始就具有某种神圣性,这种神圣性建立在宗教与科学的特殊关联上。在他们看来,科学是认识接近上帝的一种途径,是与上帝直接相关的事业,上帝是神圣的,体现上帝存在的科学观念发现也是神圣的。这种神圣感促使科学家不断作出更大科学贡献。在这个意义上,当代科学家信教,是因为科学而信仰宗教,上升至宗教(境界)而从事科学。他们的信仰不是盲目的信仰,是有着自身特别依据的。神圣是科学通往宗教的桥梁,宗教是建立神圣的活动。
    科学家信教反思之一,即怎样理解宗教,他们信仰什么意义上的宗教?世俗生活中为了发财升迁、平安长寿等实用目的求神拜佛、修身养性之类的仪式化,教条化和意识形态化了的宗教活动,实际上只是一种神话记忆,一种迷信活动。宗教与迷信有层次上的区别。把宗教与迷信作等同的对待,是降低了宗教,抬高了迷信。宗教以信仰的核心,发人向上。迷信以蒙骗为手段,使人萎靡。迷信作假,科学求真。迷信与科学在精神取向上是截然不同的。即使迷信试图披上宗教外衣,也不是真正科学家信仰的对象。科学家信教效用有二:一是灵魂上的告慰;二是理论上的通透。如我们考察“规律”这个概念,从语义学的角度,规律本由规则、秩序演变过来。社会生活中存在着规则,人们依秩序生活。而当人们观察自然的时候,发现自然也有类似的规则、秩序一样的东西。于是称这种东西为规律。可自然怎么会有规律呢?社会是人的社会,自然的规律。又如我们宗教上的神学目的论思想,就可以为万物是内循着一定的目的而生成发展的。(过去人们一直以为,自然界是盲目的,是无序中的有序,根本不会有也不应有什么目的)而现代科学已正式引入“目的性”概念,承认自然界的生成发展是有目的的。综合以上,宗教与科学确实不是简单对立,是有同一之处的。
    傅铎摘自《世界宗教文化》 汪维钧 李国昌


 

本文标题:科学家信教的境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