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忏悔礼仪讲道:穿上新人;存留在爱内


2014-03-30 09:00:13 来源:梵蒂冈电台

    悔改不是一时之所需,而是终其一生的努力。教宗方济各3月28日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忏悔礼仪时如此表示。在礼仪中,教宗聆听了几位信徒的告解,但他自己首先向在场61位听告解司铎中的一位,办了告解,领受了修和圣事。教宗主持的忏悔礼仪,开启了圣座促进新福传委员会筹办的“24小时奉献给天主”四旬期活动。 
 

    “谁体验了天主的慈悲,他就觉得自己应该在弱者和穷人之间做慈悲的匠人。在这些‘最弱小的弟兄’中间,耶稣等待着我们。让我们接纳慈悲,给予慈悲。让我们前去与耶稣相会吧!我们将在天主的喜悦中庆祝基督的复活”。
 
    教宗解释说,在四旬期内,“教会以天主的名义,再次发出悔改的呼吁”,呼唤我们改变自己的生活。“悔改不是一时或一年某个时期的所需,而是终其一生的努力。我们中有谁能认为自己不是罪人呢?没有一个人。”
 
    圣若望宗徒勉励我们明认自己的罪过,为使“忠信和正义”的天主,赦免我们的罪过,“洗净我们的各种不义”。教宗以这段话,强调基督徒生活的两个“基本要素”:“穿上新人”和“存留在爱内”。
 
    教宗说,新人是按照天主的肖像受造,在“圣洗圣事”中诞生。在圣洗圣事中,“人接受了天主本身的生命,天主则让我们成为祂的子女,使我们与基督和基督的教会结合”。教宗继续说,“这新生命允许我们以不同的视角看问题,不再对那些无关紧要、不可持久、随时间而消逝的事物分心。因此,我们应该抛弃罪恶的态度,着眼于本质”。
 
    教宗然后引述梵二文献《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Gaudium et Spes)说,“人之所是,远超出人之所有”。这就是“罪恶所扭曲的生命和恩宠所光照的生命”之间的差异。“按照天主肖像而更新的人,其心中涌出善良的举止:他们始终讲真话,避免任何谎言;不偷窃,反而与他人、特别是与有需要的人分享他的所有;他们不屈服于愤怒、怨恨和报复,反而本着温良、大度的态度,随时准备宽恕人;他们不相信破坏他人声誉的流言蜚语,反而更加关注每个人的优点”。
 
    教宗然后谈到“存留在爱内”说:“耶稣基督的爱永世无穷,没有终结,因为爱就是天主的生命。这爱战胜罪恶,赐予重新站起和从头开始的力量,因为藉着宽恕,心灵得以更新、变得年轻”。
 
    教宗特别指出:我们的天父“不知疲倦地爱人”;“我们可以把人对天主的希望理解为:天父永远等待着我们”。教宗说:“天主不仅为我们敞开大门:祂还等待我们,等待自己的子女;天主不仅是爱的源头,祂还藉着耶稣基督召叫我们效法祂爱的方式”,召叫我们爱自己,也就是“彼此”相爱。
 
    “基督徒若能活出这种爱,他们将是世上可信的基督门徒。爱无法容忍自己停留在自我封闭内。由于其自身特性,爱是开放的、传播的、有生育能力的,它不断生出新的爱”。
 
    教宗最后谈到全球许多教区所举行的“24小时奉献给天主”的活动。罗马市中心有三座圣堂明供圣体,并有神父为信友施行个别修和圣事。此外,不同教会团体的青年成员走上街头,把自己与天主和好的经验与他人分享,邀请他们走入有司铎聆听告解的圣堂。教宗于是特别对这些青年说:“你们可以向自己所遇到的人,传播获得天父宽恕、与祂重建圆满友谊的喜乐。告诉他们:我们的天父在等待我们,我们的天父会宽恕我们,并为我们举行欢宴”。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忏悔礼仪讲道:穿上新人;存留在爱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