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不要再心灵盲目,要向天主的光开放


2014-04-01 09:14:58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3月30日,四旬期第四主日中午时分,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诵念三钟经活动。他勉励挤满圣伯多禄广场的5万多名信众说:不要停留在“心灵的盲目中”,要向“光明、天主和祂的恩宠”开放。主日的福音取自圣若望福音,记载耶稣治好胎生瞎子的事迹。教宗也多次邀请在场的信友和朝圣人士重读这段福音。

  我们的生命有时“类似那个胎生瞎子,向光明、天主和祂的恩宠开放”;可是有时却“有点像法学士和法利塞人”,不断陷入“内心的盲目中”,“自鸣清高地判断他人,甚至判断天主”。耶稣赐予这个胎生瞎子光明,使他“获得信仰”,而那些“自以为看得见的人”仍旧是瞎子。教宗说,基督“赐予这位胎生瞎子最大的恩典是让他认识耶稣,因为祂是‘世界的光’”。

  教宗接着说:“今天,我们受邀向基督的光开放,好使我们的生命结出果实,除去不符合基督信徒的行为举止”。然而,“我们每个人,有时会有不符合基督徒的举止和罪的行为”。“为此我们必须悔悟,剔除这些举止,好能坚决地走上成圣的道路”。

  教宗提醒说:“很多时候,好事、善行也都能引起流言蜚语和争论,因为有些人不愿意看到真相”。胎生瞎子的事迹,“让我们看到很多人内心的盲目,我们内心的盲目”。这事迹把我们重新引向洗礼,“在圣洗中,我们获得光照,好使我们的言行举止,一如圣保禄给我们的指示,像‘光明之子’那样,本着谦卑、忍耐和仁慈行事”。

  为此,教宗建议信众重读若望福音第9章。他说:“这对你们非常有益。这样一来,你们可以看清从盲目到光明的这条路,和那条走向更深盲目的恶劣之路。让我们自问:我们的心是怎样的?我的心是怎样的?你的心是怎样的?我有一颗敞开的心,还是封闭的心?一颗向天主敞开的心,还是对天主封闭的心?一颗向近人开放,还是对近人封闭的心?在我们内总有一些因罪恶、错误、过失而产生的封闭:我们不要怕!让我们向上主的光开放,祂始终等着我们。祂要让我们看得更清楚,赐给我们更多光明,宽恕我们。你们不要忘记这一点:祂总是等着我们”。

  教宗最后勉励说:“让我们把这四旬期旅程托付给圣母玛利亚,好使我们如同那位痊愈的瞎子一样,因着基督的恩宠‘重见光明’,获得新生”。

本文标题:教宗:不要再心灵盲目,要向天主的光开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