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的忠实仆人武而文神父


2014-04-09 15:30:32 作者:宋隆恩 来源:信德网

    在山西长治教区老一辈神长中有一位年迈花甲七十四岁高龄老神父武而文。他在牧灵岗位上为教友辛勤工作了四十于载。
    十年文革时期他担风险顶风冒雨为教友行圣事。改革开发之年宗教政策得到落实,他不惜辛苦带领堂区教友奋力拼搏在长治市东大街安古巷建起80年代长治教区第一座圣堂。
如今他年迈花甲七十有余,天主恩赐他仍然精力充沛,他靠着徒步行走,自行车简单交通工具跑遍了长治教区方圆几十里地以内的堂口堂区,北到长北地区大岗山以南,南至长治县苏店苗村,东到壶关安口秦家庄,西到屯留长子近村交界堂区,最远到平顺县虹梯关等地。山山水水都留下他的脚迹和行影,是一位教友喜欢的天主忠实仆人。
 
一、教难之时    冒风险行圣事
 
    从十年文革时期走过来的教友都知道教会的艰难,神父们给教友行圣事做弥撒送终傅是冒着风险,常常是夜间偷偷的在教友家里不敢公开,一旦被红卫兵发觉有人告密,神父要戴高帽游街示众挨批斗。教会就是处于这样一个艰难环境时期,武而文神父和其他神父一样的接受劳动监督改造,教友信仰生活十分艰难。
是天主圣宠给了他恩赐和胆量,越是艰难越不惧怕,有时为了一位教友临终前得到终傅圣事,一夜之间,步行几十里地跑到苏店,跑到苗村,最远的跑到陵川泰和壶关安口。
宗教政策刚刚落实的八十年代,武而文神父带着堂区唱经班来到晋城一个教友村庄送弥撒,受到村干部的盘查和阻拦。武而文神父善意的向干部们讲解天主圣善的福音教理。同时又讲解了国家宗教信仰自由和教友爱国爱教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武而文神父的一番话让村干部和教外的一些群众得到了理解,从此教会在这个村庄为传播基督福音打开了新局面。
 
二、开放之年     首建天主圣殿
 
    宗教政策恢复信仰自由之后,安古巷堂区是在五间狭窄平房里做弥撒行圣事。教友多地方小成了信仰生活的一大难题。神长教友想盖堂,批地基在城市黄金地段,可望而不可及,因为当时宗教政策刚刚恢复极左路线影响“宁左或右”一时很难消除。
武而文神父想在心里,心急如火如何满足教友们信仰生活的要求,成了当务之急。
武而文神父不顾个人安危,大胆的向城区政府提出申请建堂要求,解决堂小教友多的难题。
一份建堂申请报告,一拖就是几年,研究了好几年,未能当机立断答复,可急坏了武而文神父,年年月月日日往城区政府跑了数不清的路得到的答复“等一等,在研究一下”。
武而文神父为了加快申请报告,先后到邻近省市走访外地教区,堂区的实际情况,特别是新建堂区建设情况取得经验,回来后,向市区领导汇报,学习外地统战宗教部门先进经验,使申请建堂报告得到落实,政府部门下达了关于在东大街安古巷建设天主教圣堂的红头文件。
经过数年紧张施工,精心设计建造成具有现代化西方色彩教堂高   米,占地    面积,长治教区八十年代落成的第一座天主圣殿。高耸入云的十字架在繁华市区引人注目,为上党大地风光增添了一大景观,也是国家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最具体的见证。
 
三、晚年不衰     二次建堂献终身
 
    21世纪初,长治教区凡有信仰基督的村村镇镇大大小小教堂,星罗棋布林立于上党大地,其中规模较大的,耗资较高的长治城西北主教府,紫坊堂区新教堂,名列前茅。
安古巷堂区神长教友根据实际情况,原有的一层砖砌结构圣堂内部面积小,教友人数多,原有圣堂不能满足教友需求,必须重新重建加高增加楼层空间面积,适应新形势。
这时,武而文神父已经八旬有余、未进九旬。而自身多处不适有病。武而文神父面对二次建堂新形势,他仍然精神不减当年,依靠青年神父马宁和广大教友,群策群力于2013年完成了圣堂主体工程,采用高层水泥钢筋框架结构建筑,面积     平方米,比原教堂增加面积     平方米,上下两层并用,可容纳千人以上的教友,参与大礼弥撒。2014年圣诞节安古巷神长教友就在这未竣工的圣堂内度过了圣诞节。
    武而文神父把毕生精力献于天主事业,惋惜的是未能见到安古巷圣堂竣工庆典。
武而文神父他在人生道路上为主奔波硕果累累、满载而归,荣归天乡,安息主怀
    安息吧!武而文神父!我们永远怀念你!
 

本文标题:天主的忠实仆人武而文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