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用天主的眼光看待万物


2014-04-10 10:59:12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4月9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公开接见活动。从这周起,他开始了圣神恩典的系列要理讲授,当天他首先讲解了“智慧”。教宗勉励基督徒不要“平淡无味”,却要在心中拥有“天主的滋味和味道”,从而向他人传播基督的温柔与爱。

  教宗说:智慧是圣神七恩中的第一项,智慧的恩宠就是“用天主的眼光看待万物;用天主的眼光看待世界,看待形势、状况和问题。这就是智慧。有时候,我们看问题,是出于自己的喜好,或按照自己的心境,怀着爱或恨,怀着嫉妒……。不!这不是天主的眼光。智慧是圣神在我们内做工,好让我们用天主的眼光去看待一切事物”。

  教宗继续说,圣神“构成教会及每一个基督徒的灵魂与命脉”。祂是“与我们共融”的天主之爱,始终在“我们心中”,把“各类神恩”通传给接纳祂的人。教宗强调,智慧“不是单纯的人的聪明”,“这恩典源自与天主的亲密,源自我们与天主的密切关系,源自子女与父亲的关系。当我们拥有这种关系时,圣神便赐予我们智慧的恩典”。当我们与上主共融时,“圣神就在改变我们的心灵,使其觉察上主全部的热情与偏好”。因此,圣神使基督徒成为“智者”,能够“认识”天主,“人的聪明之心有了天主的滋味和味道”。

  教宗因此强调,在我们团体中有这种基督徒实在太重要了!“整个团体藉着他们谈论天主,成为天主的临在与爱的美好与生活的标记。这不是我们能够现编和自制的东西,而是天主赐给那些顺从圣神的人的恩典。如果我们听从圣神,他将传授我们这条聪明之道,赐给我们用天主的眼光去看、用天主的耳朵去听、用天主的心去爱、用天主的判断力去评判事物的聪明。”

  圣神赐予我们的智慧,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找到。如果一位母亲“温柔地指正”子女的错误,如果夫妻二人在“暴风雪过后寻求和好”,他们就是拥有智慧的人。教宗说:“愿智慧降临家庭、与孩子们同在,与我们大家同在!智慧不是学得的,而是圣神的一份礼物。因此,我们要祈求上主赐予我们圣神,赐予我们‘聪明’的恩典,天主的‘聪明’,这‘聪明’教导我们用天主的眼光去看,用天主的心去感受,用天主的话说话。这样,凭藉这种智慧,我们将向前迈进,建设家庭,建设教会,我们所有人都将成圣”。

  公开接见活动结束时,教宗降福了一尊重60公斤、高约3米、宽1.5米、由兰佩杜萨岛海域中遇难船只的木头制作而成的大型十字架。作品由当地木匠图乔(Franco Tuccio)设计完成,他也是教宗去年7月8日访问该岛时所使用的牧杖的制作者。如此,这尊大型十字架将开始它穿越意大利全境的朝圣旅程,带去友爱与和平的讯息。这项活动被命名为“兰佩杜萨十字架之旅”,由米兰精神与艺术之家基金会发起。多年来,该基金会一直在照顾弱势群体,特别是面临严重社会困境的儿童与青年。

本文标题:教宗:用天主的眼光看待万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