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不祈祷的神学家,是令人作呕的自恋狂


2014-04-11 09:37:26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4月10日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了来自宗座额我略大学、宗座圣经学院和宗座东方学院的约5千名教授、学生、非教职员工、神父、平信徒、枢机和主教。教宗勉励他们说:“愿你们所拥有的是人的学问,而非实验室的学问”。这三所大学均由耶稣会管理。

  教宗告诫说:“为守护历史的记忆”,你们要“合作与协同”,“怀着创造力和想象力着眼未来”,以“全球化视角”看待“当前挑战”,以“共同的方式应对挑战,并寻找新的道路”。你们首先要重视你们工作和学习的地方,也就是“罗马城”和“罗马教会”。这里“有过去,有现在,有信德的根基”。

  教宗说:“所有这一切都不是想当然的!而应该被体验和发扬光大,体制与个人都应该付出努力,并尊重每个人的主动性”。

  教宗继续说,你们所属教会和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是“罗马天主教院校无法估量的财富”。“从这个视角看,‘中心’与‘边缘’辩证法,呈现了独特的形式,即福音的形式,符合天主的逻辑:从边缘出发抵达中心,为的是再返回边缘”。

  教宗然后谈到“研究与灵修生活的关系”,他说,“你们越爱基督和教会,你们的知识劳动就越能获得丰收和富有成效。我们时代的一项挑战是:传播知识并提供领悟生命的钥匙,而非堆积互不关联的知识”。

  哲学和神学可以让人构筑并巩固知识,开启明悟,但人“只有以开明的思想和虔诚祈祷来做学问,这一切才能结出果实。神学家若为自己完整且已定论的思想洋洋自得,他便是个平庸之辈”。

  教宗又说:“好的神学家和哲学家”有个尚未完整的思想,始终向天主的‘更大’和真理开放。不祈祷和不朝拜天主的神学家,最终会沦为令人作呕的自恋狂”。

  教宗最后勉励他们说,“愿你们所拥有的是人的学问,而非实验室的学问。你们的院校不是生产神学和哲学的机器;而是你们在家庭氛围中成长的团体”。

本文标题:教宗:不祈祷的神学家,是令人作呕的自恋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