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必须理解圣神对今日教会说的话


2014-04-13 07:36:4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于4月12日接见宗座历史科学委员会时,强调研究历史是寻求真理的重要途径,必须理解圣神渴望对今日教会说的话。宗座历史科学委员会于60年前由庇护十二世教宗所建立。
 
    教宗方济各引用先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喜爱的西塞罗名言“历史为人生导师”来强调研究历史的重要性。研究历史是热切寻求真理的途径之一,对真理的渴求自古以来充满在人的精神内。教宗观察到,这个委员会的研究尤其涉及教会事件,包括教会福传的光辉历史,以及不忠、背叛和罪过的历史。
 
    教宗说:“对教会的真正热情和对真理的诚挚爱慕,都在你们的研究中留下印记;这些研究能大大帮助人分辨圣神渴望对今日教会说的话。”
 
    宗座历史科学委员会长期以来与许多文化机构和众多国家的学术中心进行对话与合作。教宗说:“在与不同文化和宗教的研究人员会晤及合作的时候,你们能为教会与当代世界的对话,提供特殊的贡献。”
 
    教宗接着提到即将到来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一百周年纪念,这将是某一场国际会议的主题。教宗勉励这些历史研究员,在这场会议中“检视最新研究成果时,务必格外关注圣座在这悲惨冲突中的外交措施”;并要深入探究「天主教徒和其他基督徒在援救伤患、难民、孤儿、寡妇,以及协寻失踪者和重建世界等方面所作的贡献。本笃十五世教宗所称的“无济于事的杀戮”,撕裂了当时的世界。
 
    教宗方济各指出,本笃十五世教宗的沉痛呼吁今日仍在耳边萦绕。本笃十五世于1917年8月1日在寄给各个交战国元首的信函中说:“和平无所失,战争毁一切。”教宗方济各说:“当我们再度聆听这先知性的话语,我们真的明白历史是人生导师。”
 
    教宗最后鼓励这些历史研究员,“要继续满怀热忱地寻求真理,为真理服务。”
 
 
 

本文标题:教宗:必须理解圣神对今日教会说的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