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对亚洲深具影响的两位教宗


2014-04-16 09:27:07

  (梵蒂冈电台讯)若望二十三世教宗和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对亚洲教会影响深远,这个大洲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世界上三分之二的人在这里生活。此外,亚洲也是各大宗教的摇篮,在那里诞生的宗教,包括基督宗教、印度教、佛教、道教、孔教、拜火教、耆那教、伊斯兰、神道教和锡克教。

  可是,亚洲大陆上问题丛生,它必须面对许多危机和挑战,例如贫穷、文盲、不正义、童工、种姓导致的歧视。此外,恐怖主义、狂热主义、原教旨主义在亚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兴风作浪。亚洲虽然是耶稣基督诞生的地方,可是天主教会在那里至今仍是少数族群,仅占亚洲总人口的3%,而大多数的亚洲人则信奉其他宗教。

  若望二十三世和若望保禄二世两位教宗都非常关怀亚洲人民,若望二十三世的《和平于地》通谕为帮助亚洲人回应他们的挑战,益处匪浅。他在通谕中谈到对话,谈及不同宗教信徒,尤其是穆斯林与基督信徒之间的对话,将关乎众人,尤其是生活在亚洲的人的重大任务托付给心怀善意的男男女女。通谕第87号指出:“一切具有善意的人士,都负有无限重大的任务,即在真理、正义、仁爱、自由的基础上,重新建立人类社会新关系的任务,此类关系包括个人与个人之间、人民与国家之间、国与国之间的,以及个人、家庭、中介社团、国家与世界机构之间的任务。此一任务乃是一切任务中最崇高的,因为它在于按照天主制定的秩序在世界上实现真正的和平。”

  《和平于地》通谕虽然写在50年前,但它的意义对当今社会仍有重大影响。通谕定出的一些原则已被梵二大公会议的一些文件所引用。要知道,《和平于地》通谕不只以天主教内人士为对象,而是向全世界的善心人士说话,对象包括教内外所有的人。

  若望二十三世特别强调了人的基本权利:生命权、身体完整的权利、衣、食、住、休息、医药治疗,和其他一切社会福利(6号),有权利享受人性的尊严、有权利享有应得的声誉、有权利自由探求真理,在遵守伦理秩序,并为谋求全体公共利益下,有权利自由发表并传布自己的意见,也有权利自由发展艺术创作,并有权利获知客观的报导(7号);人人都有权利按照个人良心的准则崇敬天主,并在私人或公共生活上实行宗教仪式(8号),任何人都应有完整的权利,自由选择他的生活方式,有权利组织家庭(9号),人人都有权利得到工作,并在经济界自由发展其才能(10号),有集会和结社的权利(11号),等等。

  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则鼎力主张并推动宗教自由,基督信徒合一运动及宗教对话,无论在梵蒂冈,还是所到之处,他都会晤、接见不同宗教的人士。他的《在亚洲的教会》劝谕对亚洲基督信徒确实是强大的鼓励。他在这份文件中表示:“正如在第一个千年,十字架矗立在欧洲的土地上,第二个千年在美洲和非洲土地上,我们能期望在第三个基督徒的千年,信仰将会在这广大而富生命力的亚洲获得丰收。”(1号)。显然,若望保禄二世将宣讲福音的使命交给了亚洲人民。

  这位教宗在同一文件中肯定了:“交谈的重要性,这是亚洲教会生命的一个特殊模式”(3号)。他并且解释:“交谈的渴望不只是民族间和平共存的策略,更是教会使命本质的部分,一个真正的圣召” (29号)。宗教交谈“不只是在培养彼此认识和互补的道路;它是教会福传使命的一部分”(31号)。

本文标题:罗马:对亚洲深具影响的两位教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