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枢机阐述有关使用避孕套的争论


2005-02-07 16:34:40

采访宗座医疗事务委员会主席

杨佑方 译自2004年2月4日的“Zenit”

  本报综合讯,2005年2月4日,关于教会和防治艾滋病,宗座医疗事务委员会主席,哈维尔?洛萨诺?巴拉格枢机枢机近日在罗马接受Zenit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完整方面看,在教会牧灵性的防治和抗击艾滋病的提议上,教会核心思想的内涵要比,是否使用避孕套要深刻得多。
    问:传媒有一种印象,即现在教会所能发出的信息只是避孕套是否可以使用。是否如此。
    枢机主教:让我们把这一论题扩大起来。在这次教宗议会上,我们特别提出了与艾滋病作斗争的责任。因为教宗委派我们要在传教工作中对付这一正在蔓延的疾病。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按照这一最高敕令,我们如何在传教工作中表达我们对艾滋病的关怀?
    答案是用天主十诫。尤其是因为这一挑战具体影响到两条诫命:一条是第五诫“勿杀人”。这是爱天主爱邻人的展现。另一个就是第六诫“勿行邪淫”。
    按照第五诫,我们一定不能杀任何人,但在同时,也不能让我们自己被杀害,就是要保护我们的生命。也就是说,为了保卫自己无辜的生命,人们甚至可以杀死要杀害自己的人。这是教会的传统教义,从来没改变过。如果要杀害自己的人有伊波拉病毒(1970年在扎伊尔发现,可引起高热及肉出血——译者注)、流感、或艾滋病,并且想杀死我,我必须自卫。如果他想用艾滋病杀害我,我必须自卫防止得艾滋病。怎么来自卫呢?用最适当的手段。我必须作出决定。如果他用大头棒,我也用大头棒。他用手枪,我也用手枪。用避孕套?可以,如果在不公正的侵犯情况下,为了自卫是有效的话。
    问:您对防止艾滋病有什么建议?
    枢机主教:我们必须了解有什么方法可以遏止艾滋病,有三种方法:血液、母体防止传染、性。
    在血液方面,我们说“要注意输血,要注意注射用针”,在母体防止传染方面,我们说“作母亲的要注意防止传染给子女。”感谢天主,现在己经有了很有效的药剂,“要注意生育本身,奶孩子要注意,因为这时可能很危险。”至于第三项“性”医疗消除方法只有节制与信德。为什么呢?因为第六诫是天主给予我们最崇高的赏赐,意味着极其重要的爱和生命完全给了我们。这也就是说男女之间的性生活坚持要求没有丝毫是给第三者的。
    因此,人要实践性行为,只能在一生中单一而永远不可分离的婚姻中去实践。为了保卫性的珍贵性,天主用否定式宣布“勿行邪淫”的绝对诫命,他并没有说“不要发生性关系”准确地说,性关系是在婚姻中人类爱情的最崇高的表现。独身生活更崇高,但那是对天主的爱。
    遵守“勿杀人”和“勿行邪淫”这两条诫命,生命就得到保障。我们如何对艾滋病自卫呢?在生活中“性”具有崇高地位,又容易被恶意伤害,我们要在这二者之中来保卫自己。如果我们不破坏最精致的水晶体——性——的话,我们就不会得艾滋病。
    问:那么教会并没有开处方,只是宣布诫命了?
    枢机主教:在这个观念上,我们必须弄清楚,我们是在谈沦基督教义的实质,就是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及爱人如己。有关系的是节制、信德、和勿杀人。

本文标题:枢机阐述有关使用避孕套的争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