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两位新圣人不怕注视耶稣的创伤


2014-04-28 09:24:27

  (梵蒂冈电台讯)两位圣人教宗,两位共祭教宗。这两句话涵盖了教会历史性的一天,一个信德及人类希望的节日。4月27日,天主慈悲主日,天才刚亮,在圣伯多禄广场、和解大道以及天使堡临近地区已经聚集了至少80万名信友,准备参加教宗方济各主持的若望二十三世和若望保禄二世封圣大典。参与共祭的枢机、主教、宗主教及教会神长超过800位。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也应教宗方济各邀请,参加共祭,这在教会史上前所未有。他来到举行大典的圣伯多禄大殿前的石阶上时,受到长时间的掌声欢迎。

  教宗方济各在沃依蒂瓦教宗以天主慈悲命名的主日,称两位新圣人不怕注视耶稣的创伤,因为那些创伤是“天主爱我们的永恒标记”。本台报道了封圣大典几个感人的时刻:

  圣人!若望二十三世和若望保禄二世是圣人!几代信友期待已久并在内心念叨的呼声,今天为整个教会和整个世界成为喜乐的宣布。教宗方济各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宣布,进入罗马城的大街小巷,回荡在一个又一个的广场上,传入天主子民的耳内和心中。这宣布告诉人,成圣是可能的,成圣是必要的,成圣使教会继续在历史中行走,见证基督复活的喜乐。这明显的喜乐挂在人们的面容上,他们长途跋涉,不辞劳苦,挑战恶劣天气,为再一次地向他们的牧人安杰洛和卡洛说声“谢谢!”。从今以后,这两位牧人就能以圣人的身份为他们祈祷了。

  封圣礼正是以《诸圣祷文》为开端。在西斯汀圣堂歌咏团的带领下,全场信友及参礼的97个国家的政要沉浸在心神收敛、感人肺腑,几乎不现实的宁静中。用拉丁语进行的封圣礼动人心弦,圣座封圣部部长阿马托枢机3次来到教宗方济各跟前,请求教宗将若望二十三世和若望保禄二世列入圣人的名册。这是一个令人焦急期待的时刻。

  “为了举扬教会的信德,增进基督信仰生活,经过长时间的反省,多次呼求天主的助佑,并听取了许多主教弟兄的意见之后,我们以天主至圣圣三的荣誉,藉着上主耶稣基督、圣伯多禄和圣保禄宗徒以及我们的权威,宣布真福若望二十三世和真福若望保禄二世为圣人并将他们列入圣人的名册中。我们规定让他们在整个教会中被尊奉为圣人,受到敬礼。
  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

  教宗方济各的宣布一出口,便立即载入教会历史。参礼的信友们答道“阿们”,对教宗的话表达赞同。广场上立即爆发出长时间的鼓掌声,数十万人的眼睛同时注视着圣伯多禄大殿正面悬挂的两位圣人的巨幅像,好似再次同他们谈心。的确,过去这两位圣人正是在这个广场上抚摸儿童们的头、拥抱病人、与群众握手;多少次,他们在这广场上降福了自己的羊群,现在也继续从天上降福他们。

  封圣礼的另一个感人时刻是将新圣人的圣髑送到祭台前。若望二十三世的圣髑盒由他的4个侄子侄女、这位教宗出生地的市长和以他命名的基金会主席奉送;若望保禄二世的圣髑盒则由莫拉•迪亚斯女士护送,她曾患绝症,请求若望保禄二世为她代祷而奇迹般地痊愈。莫拉女士是第二位因若望保禄二世代祷而痊愈的人,第一位是曾患巴金森病,因着若望保禄二世转祷而痊愈的法籍修女玛利亚•西蒙,她也参加了今天的封圣大典并在信友祷词中用法语祈祷。

  封圣大典弥撒中,福音用拉丁语和希腊语宣读,这是在强调没有一种语言被排除在天主的爱外,也没有一个人不在龙卡利和沃依蒂瓦的心中。信友祷词中也包括中文祈祷。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强调“在这两位默观基督创伤和为祂的慈悲作见证的人身上,同时存在着‘充满生命的希望’和‘充满光荣的喜乐’(伯前一3,8)。”“祈愿两位新圣人教导我们不因基督的创伤跌倒,教导我们进入天主慈悲的奥秘中。”

本文标题:教宗:两位新圣人不怕注视耶稣的创伤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