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津:西开总堂首发西班牙、葡萄牙朝圣团


2014-04-28 15:56:09 作者:马豹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为满足教友们赴圣地亚哥和法蒂玛朝圣的愿望,天津西开总堂于3月29日至4月9日组织教友40人赴西班牙、葡萄牙朝圣。朝圣团特邀袁树国神父带领,并有在欧洲工作和学习多年的崔神父做灵修讲解和辅导,使参加朝圣的每一位教友大获神益。西班牙的圣地亚哥是继以色列、梵蒂冈之后的朝圣地,被誉为“世界第三朝圣地”。这里是圣雅各伯宗徒传教及安葬之处,诸多的事迹让人感动,更多的见证增强信德。葡萄牙的法蒂玛更是闻名世界的二十世纪圣母显现地,也是教友们向往已久的圣地。
 


西开堂首发西班牙、葡萄牙朝圣团圣家族教堂前合影

    朝圣图首站抵达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没顾得上放下行装便驱车赶往文明世界的宗座圣殿“圣家族大教堂”,深切体会到建筑艺术的震撼力!感受到基督救世恩宠的伟大和人类在救恩的感召下感恩赞颂的美好情怀。这座教堂是西班牙建筑大师高迪的毕生代表作,1882年开始建造,已经建了一百三十多年,至今仍在建造之中。是唯一一座在尚未建成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教堂,是前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亲自祝圣的宗座圣殿。在圣家大教堂荣幸地参与了枢机主教主持的大礼弥撒,弥撒后枢机主教亲切接见朝圣团的教友们并与大家合影留念。此后又来到宗座松树圣母圣殿内公诵玫瑰经,向仁慈母后祈祷。

    朝圣团还在小雨中欣赏了高迪的另外两座建筑精品——米拉之家和巴特罗之家。领略了巴塞罗那人文气息和优美的城市风光。大家在著名的哥伦布广场合影,步行游览了兰布拉大街和加特罗尼亚广场。一天的朝圣之旅结束了,大家激动不已,感恩天主!

    次日清早朝圣团抵达巴塞罗那老城区,看到了历史悠久的古罗马城墙,朝拜了圣尤利娅教堂即巴塞罗那大教堂。罗马三百年教难时期,小圣女尤利娅是为证明信仰受刑十余种而死,为信仰而致命,当时正值夏季突然天降大雪盖住圣人尸体,后来被奉为西班牙主保。教堂建筑气势恢宏另人震撼,教堂正祭台下面有圣人的遗体。世界各地朝圣者络绎不绝。教堂内部一周十几座以不同圣人命名的小圣堂,均有圣髑供奉其间无比神圣。朝圣团教友在教堂内虔诚祈祷,坚固了信德。
 


朝圣之路一路上有贝壳作为路标

    中午驱车抵达又一个闻名世界的朝圣地——萨拉戈萨,朝拜了著名的皮拉尔圣母大教堂即石柱圣母大教堂。有幸在大堂内的圣安东尼小堂举行了弥撒。随后列队亲吻了当年圣母显现给雅各伯宗徒的石柱(两千年前耶稣的宗徒长雅各伯在西班牙传教,当遭遇困境时圣母在这里的石柱上显现给他,以示鼓励。这是圣母升天后的第一次显现),朝拜了石柱圣母,亲眼见证了挂在祭台两侧的三颗炸弹原物。(西班牙内战时一次西班牙皇室全员在教堂参与弥撒时,教堂遭到轰炸,两颗炮弹穿堂而入没有爆炸,后来被挂在祭台两侧)如此多的圣迹再次打动了朝圣团的教友们,更加坚定了信仰。

    晚上抵达朝圣的第三个城市——托莱多。这里曾经是西班牙首都,也是历史上天主教在西班牙的中心。

    清晨漫步在托莱多古城,二千多年的城区既古朴又充满时代气息,呈现出多元文化的风格。国王夫妇教堂及隐修院十五世纪建成,雄伟壮观,教堂内外墙壁布满石雕,都是几百年来隐修士的作品。堂内阿拉贡的国王和卡斯蒂亚女王的席位高悬于石柱的上方,各种壁雕凸显了政教合一体制下的信仰和文化的特征。耶稣会圣母圣心堂也是格外别致,正祭台的背景圣像非常壮观,四周的小圣堂金碧辉煌,登上钟楼可以俯瞰托莱多全景,令人心旷神怡。托莱多最后一站是圣母主教座堂,走近圣堂给大家第一个惊喜就是如此小城竟有这么大规模的教堂,教堂钟楼就有90多米高,占地面积更是不敢想象。走进教堂内部,四十多分钟仅仅看到了几个部位,圣物陈列室摆放着教堂过去和现在正在使用的各种精美圣器,每年圣体游行的圣体龛是用二百公斤的黄金和白银制成,精美别致。教堂四周小圣堂的数量实在数不清有多少,教堂中间神职歌咏席设施豪华气派,特别供奉了托莱多“白色圣母”,这是少见的微笑表情的圣母像,她怀抱的耶稣还顽皮地抚摸母亲的下巴。正祭台豪华的布置令人惊叹,最上方的感觉很小的苦像实际尺寸也有三米多高。教堂还安葬了历代服务于该教区的枢机主教。这座教堂给编者另外的一个感受就是竟然会在教堂内迷路。

    午餐后驱车赶往首都马德里。在这里朝圣团看到了重建于十八世纪的王宫。在阿尔穆德纳主教座堂举行弥撒,游览马德里市容,著名的太阳门广场、马约尔广场等。

    在告别马德里前来到西班牙最著名也是最大的斗牛场。它是在1929年由阿拉伯人建造的,每年4—10月西班牙斗牛季中非常热闹。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另外一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小镇——阿维拉。它是圣女大德兰和圣十字若望的故乡,也许正是这个原因才使它闻名世界。临近古城有一座被称为“四柱台”的建筑,是大德兰离家修道被叔叔抓回的地方,这里可以欣赏阿维拉全景。古老的城墙3米厚,大教堂倚城墙而建坚固无比。朝圣团在修女诞生地教堂祈祷、合影;在具有500年历史的加尔默罗会修院了解修女当年的生活。看到了修女生前的手稿、生活用具、她亲手缝制的祭衣以及按照她神视而绘制的圣像等。

    随后前往另一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小城——塞哥维亚,主教座堂始建于1525年,耗时200多年才完工,是西班牙哥特式教堂的经典之作。教堂内依旧是有很多小堂,我们举行弥撒的小堂足有600多平米,可见整座教堂规模浩大。弥撒后游览了白雪公主城堡、著名的罗马水渠等。

    早上驱车前往圣十字若望修院教堂,这里有圣人曾经的墓地和悬于祭台上方的圣髑。会院的修士给大家讲解了圣十字若望兴建教堂,以及他一生神秘派灵修的精髓,大家在祈祷中感悟灵修在信仰生活中的重要性,体会在生活中灵修的实际意义。随后离开塞哥维亚前往布尔戈斯。布尔戈斯圣母玛利亚拱门是十四世纪在城墙上开出来的,以当地名流作为装饰,是进入老城区的必经之路。布尔戈斯主教座堂建于1221年,是西班牙第三大天主教堂,被形容为“精美得如同女人的珠宝”。是城内最重要的建筑,世界文化遗产。朝圣团在教堂内举行了当天的弥撒。
傍晚乘车赶往朝圣之路的下一站——莱昂。

    清早在莱昂,穿过幽静的街道,可以看到在道路上频频出现指向圣地亚哥朝圣地方向的标志“贝壳和脚印”。这条朝圣之路从萨拉戈萨开始直到终点,一路上有贝壳引路,帮助那些步行的朝圣者辨清方向。据说,两千年前,圣雅各伯的徒弟从耶路撒冷运来圣人的遗体当时遇到海风,船被打翻,雅各伯的遗体被贝壳包着冲到岸边。自此,人们就以贝壳和纷至沓来的朝圣者的脚印作为路标,引领人前往圣地亚哥。

    莱昂的圣玛利亚主教教座堂建于十三世纪,高耸入云的塔尖和拱壁以及惊人的内部设计代表着城市的精神中心。大教堂是西班牙首屈一指的哥特式杰作,其内部弥漫着柔美的光彩。明亮的玫瑰花彩窗和镶满彩色玻璃窗的走廊,给人一种别于西班牙其他教堂的气氛和观感,它们也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当时西班牙绚丽的绘画艺术和精湛的玻璃工艺。因此被誉为“光明大殿”。
 


在圣家教堂弥撒后与枢机主教合影

    走出大教堂,朝圣团又来到圣依斯多略皇家教堂,圣依斯多略是公元六世纪的主教,他以自身的学识和忠贞的信仰对抗亚略异端,使西歌德整个民族皈依天主教。被教会封为教父、主教、圣师。由于他的博学多才在2001年被封为电脑主保。紧贴教堂而建的是教堂博物馆,里面有很多令人惊叹之处。一千多年前,耶稣在最后晚餐时使用的圣爵被安放在这里,是穆斯林送与当时的天主教国王的,直到今天。博物馆最早是王宫,图书馆里面有一千年前使用的圣经、弥撒经书和唱经本。在安葬历代国王王后灵寝的殿中有保存完好的一千多年前的彩绘屋顶——耶稣生平。

    终于抵达圣地亚哥,虽然天空细雨绵绵,但朝圣者火热的心情溢于言表。一路上看到许多手持棍杖佩戴贝壳标志的徒步朝圣者,他们一路走来风餐露宿,带着睡袋睡卧在路边。这样的刻苦精神给更多的朝圣者以激励!美丽的圣地亚哥街景怡人,每天都会有许多人从四面八方涌入这里,目的地只有一个都是使徒大教堂。据说每年会有三百多万人来此朝圣,大教堂最早建于八世纪,现在的教堂是第三次重建的,神圣壮观。由于圣雅各伯宗徒的遗体安放在这里,这里就成了教会继耶路撒冷、梵蒂冈之后的第三大朝圣地。当年雅各伯宗徒的遗体被贝壳包裹冲到岸边,人们将他安葬在距海边17公里的山坡上。由于年代久远,并有战乱频发,墓穴的标记找不到了。据传,雅各伯宗徒在公元八百多年显现给一位隐修士,告诉他有星光连续多日照耀的地方就是圣宗徒的墓穴。因此,人们重新发现了这个圣地。因此给它命名为“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即“圣雅各伯——原野上的星星”。

    在大教堂里面朝圣团参与了当地非常重要的正午弥撒,我们的领队神父参与共祭,并用中文诵读信友祷词,恭读感恩经,为信友们送圣体。弥撒后举行了大提炉奉香礼,闻名世界的大提炉好几个人才能摇得动呀!很是壮观!弥撒后大家短暂停留,开始起程奔赴葡萄牙的布拉加。

    在圣地亚哥朝圣意犹未尽的时候,朝圣团已经进入了葡萄牙的布拉加。领队神父提示大家收敛心神为抵达第二阶段的灵修朝圣地法蒂玛做好准备。于是大家不顾疲惫直接赶往著名的山上耶稣朝圣所,百余米的山上“之字型”的路上教友们恭拜苦路直至山顶的教堂。

    葡萄牙的布拉加有独特的风格,早上步行在古老的街区,朝着具有500年历史的主教座堂进发。一路上不远处就看到了三座教堂,从广场到街道都有很漂亮的装饰,为即将迎来的圣枝游行做准备。在主教座堂里大家诵经祈祷后朝圣团驱车赶往此行的第二个目的地——法蒂玛。

    法蒂玛一直是普世教友们心神向往的朝圣地。圣母1917年5月13日至10月13日频频在这里显现给三个牧童(其中一位路济亚2005年去世)。提醒世人悔改、补赎,并有三个秘密,关系到世界、和平、教会。前教宗真福若望保禄二世多次到法蒂玛朝圣,并把他遇刺的子弹镶嵌在法蒂玛圣母像的王冠上。朝圣团下午抵达法蒂玛,首先在圣母显现之处祈祷,然后每人办一次总告解。晚上七点钟在圣母显现的位置上特意为我们安排了中文弥撒。傍晚全体朝圣者公念玫瑰经,特别安排了中文领诵部分,由朝圣团推荐两位教友走上祭台,带领各地朝圣者诵念。晚上虽然很晚,大家依旧兴致勃勃不愿离开。部分教友留在广场继续祈祷……

    周一的早晨,天还没有亮法蒂玛广场上已经有人在祈祷。我们在天使之后小教堂举行了弥撒,随后前往法蒂玛牧童的故居。看到了方济和路济亚童年生活的地方,以及他们的日常用具等,还有幸与路济亚的侄女合影留念。

    从牧童故居离开,起程前往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进入里斯本之前,大家来到欧洲大陆最西端——罗卡角。这里是欧洲大陆的最西端,也曾被称作“陆地的尽头”。里斯本市内游览了贝琳塔、航海纪念碑和四月二十五日大桥,这些都是闻名世界的里斯本标志性建筑。次日早上在里斯本大教堂,在圣安东尼教堂举行弥撒,这里是圣人出生和成长的地方。经与本堂神父申请,大家列队亲吻安东尼圣髑。随后赶往机场准备登机回国。回国时,朝圣团的教友们共同赠送给堂区一尊法蒂玛圣母态像,作为堂区首发法蒂玛朝圣团的留念。

    这一行在袁神父和崔神父的带领下圆满完成赴西班牙圣地亚哥和葡萄牙法蒂玛的朝圣。这是西开总堂首次组织西班牙葡萄牙朝圣。途中神父们除了介绍各地教会历史、圣人事迹还引领大家做好灵修功课,使教友们受益匪浅。在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短短12天结束了,这既是朝圣之旅又是一次完整的避静神工,使人们摒弃旧我,革新生命,为迎接圣周基督的光荣复活做好准备。

本文标题:天津:西开总堂首发西班牙、葡萄牙朝圣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