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拉青格教宗讲话集:《若瑟‧拉青格本笃十六世与世界主教会议》


2014-05-01 09:20:31

  (梵蒂冈电台讯)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的所有讲话首度被集结成册出版,书名为《若瑟‧拉青格本笃十六世与世界主教会议》。荣休教宗从枢机职务到教宗牧职期间的每一篇讲话,经埃特洛维奇(Nikola Eterovic)总主教整理后,由梵蒂冈书局出版社发行,并于4月29日在罗马举行新书发表会。

  曾担任世界主教会议秘书长的现任圣座驻德国大使埃特洛维奇总主教表示,「在本笃教宗牧职期间,他就萌生了出版此书的念头」。当时,埃特洛维奇总主教「在从事研究时,发现拉青格枢机在世界主教会议中的讲话极为丰富。」他认为,把拉青格枢机的讲话全部整理出书,将令后人获益良多,并能展现出拉青格的神学思路。再者,「本笃十六世在他的教宗牧职期间,延续世界主教会议中的诸多议题,并加以扩充。透过他的讲话集,能掌握他的整体思想;这思想不断表达出他对教会的爱,以及为教会共融所作的服务。」

  圣座教义部部长米勒(Gerhard Ludwig Muller)枢机指出,本笃十六世的教导是「教会的珍贵遗产,是教义的宝库,值得随时怀着对真理的爱来深入探究。」鲁伊尼(Camillo Ruini)枢机则表示,这本讲话集囊括了1980到2012年的文件,历史背景南辕北辙。由此可知,荣休教宗很懂得「回应历史背景,并在神学与灵修方面作出诠释;他也促进教会合一,使主教们与教宗团结共融。」

  圣艾智德团体的创始人里卡尔迪(Andrea Riccardi)精通历史,他认为「本笃十六世教宗参与世界主教会议的历史极为重要」。荣休教宗在普世教会的现况及基础结构的发展历史上举足轻重,他尤其在思想方面贡献良多。

本文标题:拉青格教宗讲话集:《若瑟‧拉青格本笃十六世与世界主教会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