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无信者临终前的忏悔


2014-05-07 10:12:41 来源:《信德报》2014年3月27日,12期(总第576期)

    核心提示:英国著名的哲学家安东尼·弗卢教授于2010年4月8日逝世,享年87岁。他出身在一个基督教牧师家庭,但从15岁开始就反对宗教,一生从事无神论研究,出版过几十部反宗教的哲学著作,在许多所大学担任哲学教授。在他81岁高龄的那年(2004年),忽然间宣布他这一辈子错了,他在临终前认识到,宇宙间不可能没有造物主。


安东尼·弗卢

    安东尼·弗卢(Antony Flew)1923年2月11日出生在英国巴斯镇,最初在金斯伍德学校读书,因为他的父亲是英国卫理公会的牧师,所以从小就向他灌输宗教思想,希望他长大之后继承父业成为神学家。但是,他记得从他15岁那年开始,就对宗教彻底反叛,喜欢研究哲学和历史。在他青年时期,欧洲战争爆发了,他被应征入伍,进入了英国皇家空军部队,被分配到情报处。在1942年到1943年的两年中,他在伦敦情报亚非所成为一名日语学者。战后,他返回大学,在牛津大学的圣约翰学院攻读哲学,1948年他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并且获得了英国大学哲学奖。在读书期间,JL·奥斯廷和吉尔伯特·莱尔是对他最有影响的两位哲学家。
    从那以后,他从事哲学研究﹑出版和教学工作,成为一名著名的哲学家,发表许多著作和专题论文。他的许多名句半个世纪来成为西方哲学家讨论的成语和警句,人所共知,例如“跟随着苏格拉底的思路,凭借事实探路,不论事实走到哪里。”“在辩论神学的时候,你首先要假定自己是一个无神论者。”“神学的命题,无法用经验来证实和假设。”从他在1950年发表“神学与假设”一篇著名论文起,研究哲学的大学生们就开始收集他的著名言论,他的许多观点被看作是无神论哲学的定论。
    他写过许多批判宗教的文章,有许多成为哲学研究的经典,如1955年的“哲学神学新论文”﹑1961年“休谟的哲学信仰”﹑“人类理解的质疑”。他从1950年代到1982年退休前,曾经先后在许多所大学哲学系担任教授,如阿伯丁大学﹑雷廷大学和约克大学(加拿大)。他的成名之作有二十多部,如《上帝与哲学》(1966)﹑《道德演化论》(1967)﹑《西方哲学简介》(1971)﹑《无神论的假设》(1976)﹑《动物的合理性》(1978)﹑《达尔文的进化论》(1984)﹑《无神论的人道主义》(1993)﹑《安东尼·弗卢散文集》(1997)。
    2001年,他开始了反思,回忆自己走过的学术道路,十分荒唐,说了许多假话﹑错话,感到后悔莫及,自称是一个“反面角色的无信者”,开始了自我批判。2004年,他正式发表声明,“人之将死,其言亦真”,他引用阿奎那的哲学证实论说,有五大原理可以证实造物主的存在,如存在事物的设计和最初的动力。
    他说,使他思想转变的一个关健时刻,是在认真研究细胞学中的DNA构造,看到了“令人难以想象的周密安排,因此产生了生命,其中必有高度智慧的秘密。”他说,他仍旧坚持自己是一个达尔文主义者,赞同生物的进化论,但达尔文主义不足以解释生命现象。他说:“生命从最简单的物质发生了,然后演变成复杂的结构,这使我感到振奋,我被说服了,是上主的智慧。”
    安东尼·弗卢从2004年开始,发表了许多忏悔的文章,向他的同行和弟子们宣布,他转变了,现在深信造物主的存在。例如在一次题为“科学怎样证实上主”的电视访谈中,他要求电视观众允许他赎罪,并且在他的有生之年对他的错误尽量补偿。他说:“当然,许多人受到了我的影响,我希望继续努力,对我过去的错误进行改正,补偿由我造成的思想伤害。”
    2007年,弗卢发表了一篇表示忏悔的文章:“上主确实是存在的。一个世界上最臭名昭著的无神论者是怎样改变了他思想的”,这里说的都是真话。他所承认的最根本的转变,是认识到造物主的存在,可以确定无疑了,他承认对造物主的认识水平还很低。       
               ——摘自网络

本文标题:一位无信者临终前的忏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