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福建玫瑰山庄的筹建往事


2014-05-20 09:28:21 作者:沈亚红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刚过完复活节,还沉浸在“主真复活了!阿肋路亚”的南京教友朝圣团53人就开始出发。早在一个月前,喜爱朝圣的杨国粱教友已经在考虑组团了,天主满全他的祈祷。本次朝圣活动由赵国民神父带队,目标玫瑰山庄,及沿途城镇十大教堂。
 



    玫瑰山庄位于福建省长乐市古槐镇龙田村,是天主教福州教区的一处山清水秀的朝圣地,宁静致远,引人举心向上。她的建成以及逐年发展成颇具现代的园林建筑,集修道、朝圣、文化交流、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宗教活动场所,其中有太多圣母引领的玄奥故事,跌宕起伏。

    故事还得从已故郑长诚主教说起。1983年,身陷囹圄28年的郑主教回到家乡。但经历的痛苦磨难没能摧毁他的身心,一个忠信于基督、忠实于神职的好牧人,为地方教会的建立和发展奔波。时间进入到九十年代。一日市宗教局收到一只国外寄来的没有寄件人地址的包裹,收件人为教堂郑先生,英文书写。因基督教也有一位郑主教,他们就将包裹送到基督教堂。郑牧师打开包裹见是一尊圣母像,就明白是送给天主教的。于是包裹就这样转到了郑主教手中。这是一尊玄义玫瑰圣母像,圣母身穿白色长袍,胸前三朵玫瑰花,其颜色:中间一朵为红色,右边白色,左边金色,非常美丽。包裹内夹有一信,用英文写着:“请主教接受圣母像,按圣母的旨意去做,传遍中国大地。”主教异常激动,恭恭敬敬地将圣像安置在院中。

    郑主教的侄女郑修女回忆当时的情景说:他们每天在圣母像前祈祷,有一次他们念玫瑰经念到痛苦三端时,主教突然不念了,稍停片刻后主教告诉她,听到圣母在说“往高处。”这是圣母的第一次指示。明白过来后他们就往山上察看。时年80高龄的主教走不动了,就势坐在一块石头上休息。此时圣母第二次对他说:“就在这里。”啊,就在这里!如此清晰的声音。他们就商量,由修女出面去找乡政府谈,说主教要买下这片山坡,想隐居在此。修女从乡政府回来忧郁地告诉主教:价很高,要5万!我们到哪去弄得这笔款呢?主教一听可高兴了:“圣母安排好了!是的,对的。”原来郑主教的母亲1948年去世时有笔祖上的遗产留下,在非常时期交给一位可靠的教友代保管,连本带息正好5万。主教像当年马相伯办教育那样,倾己所有兴教传福音。买下那处山坡后马上开始植树绿化,种了1500棵橄榄树,800棵柿子树和龙眼树。又过了一段时间,圣母第三次向主教说:“时候到了。”于是主教就规划设计一座圣母亭,并于1993年5月13日将这尊玄义玫瑰像移上山。

    好事多磨。那年上级下达文件,折除一切违章搭建。大有雷厉风行之势。修女很害怕,跪着哭求。耳边有声音说:“不要怕,打电话。”修女振作精神,先打电话到市宗教局,对方态度很温和,答应协调,并告诉她另一个电话。多次打电话及上门申请,最后得知:这属于国土,市里没权批转到省里。感谢天主。省委分管该项工作的习近平书记批了!同意了!接下来一切便顺利成章。

    1995年建成图书馆,取名钦一斋。读书、藏书是郑主教的一大爱好,他曾在修院教授国文。山庄入口傍山塑有真人大小的耶稣受难史迹十四处苦路;广场雕有二十端玫瑰经,左侧塑172位历代教宗头像。玫瑰山庄建有露德圣母山洞。据介绍刚建成时干干的,主教祝圣后慢慢渗出水来,能湿透手帕。有七位教友天天来祈祷,天主圣母俯听我祷,不久泉水涌流,从未干涸。可见天主的工程也需要信友的配合。圣水水质经科学测定比矿泉水还好,当地人乐意来那儿取水。圣水还发过奇迹,使有些病得到治愈。

    玄义玫瑰圣母大堂于1999年奠基动工,2001年5月13日落成祝圣。大堂美观圣洁,堂内顶棚光耀夺目的十字架,折射出基督救赎的慈悲之光;一颗硕大的圣母圣心和三朵不同颜色的玫瑰花,其意义为:红色表示以痛悔的心祈祷;白色表示怀着纯洁的心祈祷;金色表示以无私的、不参杂私欲偏情来服务教会。整个山庄巧妙地把玄义玫瑰的信息带给人们。

    圣母德叙祷文是我从小会背的经文之一,因为她朗朗上口,如:可崇之器、圣情大器、玄义玫瑰、达味敌楼等等。但对它的含义却和大多数教友一样不甚理解,只知道是对满被圣宠的圣母的赞颂。通过在玫瑰山庄朝圣中的所见所闻,才对经文有深层次的领会:玄义玫瑰即含有“玄妙奥义”的玫瑰。其一:古代信徒将圣母称为玫瑰,因为在天主的百花园中,玫瑰花最为鲜艳美丽,一切与圣母有关的都可冠之以玫瑰,如玫瑰经。其二:圣母本身含有许多玄妙奥义,无论她始胎无染原罪、天主特选为母、童贞女怀孕生子,到荣召升天灵魂肉身同登天国,一生可歌可泣的事迹都很玄奥。圣母在世界各地的显现、她在玫瑰山庄的步步引领,都在说明圣母是“玄义玫瑰”。超自然的奥理我们有限的头脑是无法理解的,唯有以信德的眼光接受真理。

    玫瑰山庄的建立提升了当地的精神文明,也使许多不信神的人为神圣的事折服。我们追忆老主教,天主圣神的“敬畏、孝爱、聪明、刚毅、超见、明达、上智”七恩临在他身上。中国教会需要更多像若瑟郑长诚那样的领袖,需要一个在信仰中的广阔视野,以期达到由耶稣启示的、圣母代祷引领下的圆满。为此我们同声祈祷:求主俯听我们!阿们。
 

本文标题:特稿:福建玫瑰山庄的筹建往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