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文摘:舆论关注招远邪教杀人案


2014-06-04 09:51:42 来源:早报网

  有媒体报道指出,村经济、文化的落后,年轻人的流失,中老年人的无知、无望和盲信,是邪教横行的主要原因。

沈泽玮 中国特派员

广州报道

  山东省招远市发生邪教组织“全能神”成员因为索要不到电话号码而故意杀人案,引发中国舆论高度关注。有媒体报道指出,村经济、文化的落后,年轻人的流失,中老年人的无知、无望和盲信,是邪教横行的主要原因。

  接受本报访问的独立评论人士则分析指出,这与中国社会当下四大发展现状有很大关联:宗教信仰不完全自由、农村的文化活动场所极度缺乏、农村长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忽略文化思想陶冶、农村与城市的教育差距极大。

  据新华社昨天报道,在山东招远一家麦当劳快餐店里故意杀人的五名嫌犯已被批捕。这四女一男均为“全能神”成员,年纪最大的55岁,年纪最轻的仅18岁,四人同姓张。中国中央电视台此前报道称,嫌犯共六人,其中四人是一家子人,另有一人是其中一名嫌犯的情人。报道称,干案者为宣扬邪教及发展成员,5月28日在麦当劳快餐厅内向一就餐人员索要电话号码,遭对方拒绝后,认为她是“恶魔”、“邪灵”,遂将她殴打至死。

  有民众将殴打视频发布到网上,之后这起麦当劳打人事件迅速演变成轰动全中国的公共事件。网民一开始主要对事发现场围观者的冷漠态度感到悲凉,当官方将凶手确认为邪教成员之后,谴责邪教的报道和舆论铺天盖地而来,人们的关注点也从打人暴行转移到邪教组织的问题上。

  “全能神”,又名“东方闪电”、“实际神”,其教义是引用和曲解基督教《圣经》而来。媒体报道称,“全能神”1993年从河南兴起,2012年12月,“全能神”借助“世界末日”的传言大规模传教、鼓吹“花钱买平安”敛财。

  《经济观察报》记者曾在2012年12月,也就是“世界末日”传言盛行之时走访河南农村。在昨天刊登的报道中,该报引述河南反邪教协会一位工作人员说,“全能神”之所以在农村大面积扩散,一方面是因为它步步为营的传教手法,另外是农村老年人空虚无望的晚年生活和低下的知识水平,给了“全能神”趁虚而入的机会。

信徒都是中老年妇女

  报道引述当地一农村老校长说,“全能神”信徒有不少共同点,一,基本上都是中老年妇女,年龄五六十岁,平时无所事事;二,家中男人都出去打工了,一个人在家照应孙辈;三,文化程度不高,容易盲听盲信,有的人甚至分不清基督教和“全能神”的区别。

  在该记者笔下,其中一名信过“全能神”的村妇就属于个案典型。54岁,从未接受过任何教育,不会写自己的名字,丈夫和两个儿子都在外打工,平日就打理庄稼和看管两个孙子,唯一连接外界的工具是一台25英寸的电视机。

  这名农村妇女自觉并不幸福,和老伴出钱为儿子操办婚礼、盖新房,但自己只能住在“下雨时哗哗哗往屋里漏水的老房里”。两个儿子在麦收和秋收季节返乡,主要目的是将粮食卖出去,将收入归为己有后,再回城市打工。报道说,“全能神”教徒宣称,“等你上岁数了,‘神’自然会管你”的承诺对这些急需精神寄托的农村妇女而言很具吸引力,她们只图花钱入教找个依靠、“保个平安”。

  接受本报访问的独立评论人士陈杰人则认为,邪教得以在中国农村大范围传播,与四大因素脱离不了关系。他说,首先这源于中国当前宗教信仰不完全自由,“很多人想信宗教,但没地方可信”,外来的宗教如基督教和天主教无法自由地在农村发展,而中国传统的宗教佛教和道教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受到妖魔化,不一定能吸引教徒。

  第二,中国农村的文化活动场非常缺乏,使得农民空虚的心灵无法得到精神寄托。第三,中国农村多年的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极度忽略底层农村人在文化思想上的陶冶,除种田挣钱外,很难找到现代文化设施和文化及宗教传播。第四,农村和城市的教育存在巨大的差别,导致邪教组织的荒谬思想易被教育水平较低的农村妇女接受。

  陈杰人认为,招远杀人事件给政府提了个醒,怎么在农村里普及文化设施和活动,并提高教育水平,让传统宗教和西方外来宗教都能够在农村地区自由健康地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标题:文摘:舆论关注招远邪教杀人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