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牧人决不能忘记他们的“初爱”耶稣


2014-06-07 09:15:20

  (梵蒂冈电台讯)牧人决不能忘记基督,他们的“初爱”,要永远做他的门徒,这比做学问更重要。这是教宗方济各6月6日在梵蒂冈圣玛尔大之家主持的清晨弥撒中,为献身事主的司铎们描绘的形象。

  “若望的儿子西满,你爱我吗?”这是耶稣询问伯多禄的话,这话问了三次,而且将重点放在“你比他们更爱我吗?”教宗在弥撒讲道中,发挥当天福音的主题说:“这是我问自己、问我的主教和司铎弟兄们的话语:我今天能如同耶稣那般活出爱吗?我记得初爱吗?我的爱如同第一天那样吗?还是工作、操劳让我关注其它事,多少忘记了爱?”

  教宗形容司铎和主教对基督的爱如同夫妻相爱那般,可是夫妻吵架,这很正常。夫妻间若没有爱,就不吵架了,而是彼此决裂。教宗强调决不能忘记初爱。他进而将司铎与耶稣的关系引申为4个方面。首先,在做学问之前,在立志成为哲学或神学或教父学的学者之前,要先做牧人,如同耶稣对伯多禄提出的要求:“你牧放我的羊群。”余下的,以后会来。

  教宗说:“你要牧放。你虽然有神学,有哲学,有教父学,有你学到的东西在身,但你要牧放。你要做牧人。因为上主为此召叫了我们。”

  第二个方面,也是第二个提问:“我是牧人,还是这个称作教会的非政府组织的职员?”教宗说:“这有差别。我是牧人吗?这个问题我必须问自己,主教及神父们也必须反躬自问,大家都该询问。你要喂养,你要牧放。你必须这样前行。”

  对献身事奉耶稣的牧人而言,既无“荣耀”,也不“庄严”,这是教宗强调的第三个方面。他说,牧人许多时候都是以最平常,也是忍受最大的羞辱走到生命尽头:他们生病躺在床上,由别人送饭、穿衣。他们成了无用的人。教宗强调,这种结局如耶稣所说,如同一粒麦子为爱而死,以后却要结出果实。可是他们不会见到这果实。

  第四个,也是最后一个方面是耶稣与伯多禄谈话后提出的邀请:“跟随我吧!”教宗说,这句话最为强烈。“要是我们迷失方向或不知道如何回应爱,对做牧人不知如何回应,或不能肯定即使在生命最恶劣的时刻,上主决不遗弃我们做孤儿,那么,上主会说:‘跟随我吧!’这就是我们的坚定信念。沿着耶稣的足迹,走在那条路上。‘跟随我吧!’”

  教宗最后祈求上主赐予恩宠给所有司铎和主教,使他们常能找到或记住做牧人的初爱,不以躺在床上或头脑糊涂为生命的终结为耻辱。求耶稣常赐予他们跟随祂的恩宠:跟在祂后面,沿着祂的足迹行走。

本文标题:教宗:牧人决不能忘记他们的“初爱”耶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