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求主恩 承主旨


2014-06-09 10:17:06 作者:老校长 来源:《信德报》2014年4月24日,15期(总第579期)

    耶稣说:“你们求,必要给你们;你们找,必要找着;你们敲,必要给你们开。”(玛7:7)耶稣是忠信的,他的许诺一定会实现。但在“求”、“找”的过程中我们是否听从圣神的安排,接受圣神的引导,耐心地等候,让信德结出丰硕的果实,这是我们能否得到恩宠的关键。正确的求恩态度应该是求主恩承主旨。
    在我女儿初中毕业那年,我们想让女儿考个中技,毕业后能分配工作,有个饭碗就满足了。于是,我们向天主祈求。但事与愿违,她没有考上中技,那时我们全家下决心求天主,就复读一年再考,但仍然没有被录取,再复读一年又是一个失败。上中技没有希望了,就只好上高中。
    三年来我们的心是虔诚的,女儿也特别用功,成绩也还很优秀,天主为什么对我们不理不睬?我们怀疑天主的许诺,但因着信德,相信天主还会降恩。既然中技走不成,那就上大专吧,大专毕业后分配的工作会更理想。我们劝女儿好好学习,依靠天主取得更理想的成绩。
    苦读三年高中,拼死拼活地努力,高考成绩出来后没有被录取,我们痛苦极了。女儿告诉我们,她决定不复读了,干脆回家劳动,不再受这个罪了,再叫她上学,就要把她折磨死了……我们没有办法,只好依了她。
    我和妻子苦思冥想天主为什么不帮助呢?是我们求恩不当么?我们为女儿考学校,找工作使孩子有生活保障,有能力服务社会,这也不算世俗的追求吧?天主的恩典过去有将来有现在更会有,我们的天主是生活的天主,是关心衣食住行的天主,儿女的需求他怎么会不关心呢?我们决心继续等候,承行主旨,听主的安排。
    找合适的工作,哪里那么容易。那时只是单一的国营,基本没有民营和外资企业,只能找一些临时工、合同工。再者,那时妻子和孩子还都是农村户口,国营企业和全民事业都不要农村户口,想“铁饭碗”,那是痴心妄想。女儿高中毕业两年没有找到工作。
    我那时早已是中级职称,按政策,家属符合农转非的条件,但是合乎条件的知识分子太多,每年名额有限,所以我屡屡被卡住。我对家属农转非也不抱有希望了。
    但是恩宠的到来往往那么突然,那么意想不到。一天一位同事来找我给他孩子开个学籍证明,他告诉我,从教育局获悉:上几次农转非的名额还有剩余,按上级指示要抓紧把剩下的指标办完,最近可能又有新的政策,他就是为家属农转非准备有关材料的,他想尽快送到局里,争取局里审批。我问他是否可以连同我家属孩子的材料一块捎去,他同意了。我也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批不批就随便吧;谁知很短时间就批下来了,家属和未婚的子女都转成城镇户口了,我多年的夙愿竟不费一点力气地实现了。
    女儿农转非后不久,教育局又出了从教师子女中招工的通知。这些子女必须高中毕业,且年龄不超过22岁,招工后可作小学教师使用以工代干。教育部门从来没有这样招工,以后也不可能有这种机会,真是太巧了,女儿这班车赶上了,虽然名额有限,招工的具体条件还很严格,但女儿报名后,审查合格了。
    女儿成为一名小学教师,这是她梦寐以求的职业,上过大专的学生往往也不能进入教师的队伍。上主拭去了她脸上的泪水,给她带上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荣冠,也打消了我俩多年的疑虑。为了得到主恩我们整整等待了8年,“事事有时节,天下任何事皆有定时”。(训3:1)天主的恩典是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环境,特定的范围才能实现的,绝不是以自己的心愿,也绝不是急于求成的,更不能贪得无厌,永不满足。耶稣说:“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愿意的。”(玛26:39)学耶稣的表样,一切随天主的旨意,才是我们应有的求恩态度。
    女儿从教17年了,她自学拿到了本科文凭,如今已是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她没忘记天主的大恩,做一名虔诚的基督徒,她的家庭也成了教友之家,天主的恩宠源源不断地沐浴着她的家庭。
    基督的恩宠都是为了彰显他对我们的大爱,同样他也希望我们以爱还爱,“基督的爱催迫着我们”。(格后5:14)只有当我们拿出爱主爱人的行动时,才能解他心里的“渴”。主也会把自己爱的儿女,放在他的圣心里。

本文标题:求主恩 承主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