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善牧 日进于德

—— ——记邢台教区侯进德主教荣主益人的一生

2014-06-06 08:30:00 作者:东方 来源:《信德报》2014年6月5日,21期(总第585期)

    20年前的那个鲜花盛开的5月20日,一生敬爱圣母的河北邢台教区侯进德主教安眠于天上母后的仁慈怀抱之中。这个为了建树世间天国而饱受磨难的基督的仆人,即使在剧痛难耐的肝癌后期,脸上也从未显露出丝毫的痛苦,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20年后的今天,在侯主教奠定的基础之上,邢台教区不断发展,现已有司铎43位,修女46位,大修生22位,备修生35位,教友近4万人,教堂40多座,诊所2所,养老院1座……教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侯主教的一生是拼搏奋斗、荣主益人的一生。让我们来看看这位基督的善牧是如何牧放主交给他的羊群的。

带着妹妹赴京就读
    侯进德原名侯大海,圣名若瑟,“进德”之名是其修道时自己改的,取意“日进于德”。1920年1月20日出生于河北省威县桑园乡北仓庄村,是家中独子,上有一姐下有两妹。他自幼立志修道献身教会。1934年入献县小修院,6年后升大修院,继转景县总修院学习。1945年5月24日晋铎,任景县景星小学校长。1947年考入北京辅仁大学教育系。1950年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进修。
    主教在南宫上小学时母亲就去世了,后来姐姐也夭亡了,就剩下了父亲、他和两个妹妹。主教当时特别难过,为了托人照顾两个年幼的妹妹,他想法给她们各自认了干亲。后来父亲续了弦,这个教外的继母对兄妹三人特别不好,稍不如意非打即骂,罚跪更是家常便饭。即使侯主教晋铎之后,他的继母仍然对其罚跪施暴,而他均甘心忍受。
    1947年,侯主教考入北京辅仁大学教育系。即将远离家乡赴京就读,主教却喜忧参半,喜的是终于可以就读梦寐以求的教会最高学府了,忧的是两个年幼的妹妹(大的12岁,小的10岁)如何能够经得住继母的虐待。经过深思熟虑,主教毅然决定带着两个妹妹进京就读。
    正如邯郸教区已故孙文远神父生前常说的:“天主的人天主管”。侯主教携妹就学之事引起了北京神长教友的深切同情,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这样才使兄妹三人在北京安顿了下来。
    两个妹妹知道哥哥的不易,非常懂事,早早就学会了做家务。一次,10岁的小妹妹自己动手用一块花布做了一件小衣服,高兴地拿给哥哥看。侯主教见这么小的妹妹没有娘亲照料,竟然需要自己给自己做衣服穿,再想起数年来屡遭继母虐待,再也忍不住压抑已久的悲痛,兄妹三人抱头痛哭。
    在他的照顾下,两个妹妹渐渐长大,为了让她们都能有个好的归宿,侯主教暗暗地给他们牵线搭桥,寻找可终生托付之人。最后,大妹妹嫁给了在京工作的冯德忠教友(老家是威县范寨),小妹妹则嫁给了北京本地一名男教友。

孝子美名传四方
    自1951年至1980年的29年当中,侯主教因忠于信仰先后三次被捕入狱。他满嘴的牙齿在狱中惨被打掉,几十年来只能靠假牙吃饭。在狱中,长期戴着40斤重的脚镣,磨得脚脖子伤痕累累。
    文革期间,他被下放到家乡劳教。在生产队里,他干的是别人都不愿意干的活——出粪。一个20多米长、10多米宽、2米多深的超大粪坑,一般都需要四个人,而侯主教只是一个人干。可是,主教干活特别实在,从不偷懒耍滑,所以他一个人出的粪比四个人出得都多。
    主教生前常讲:“爱天主最重要,而爱人首先就是要孝敬父母。”主教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那时候,主教的父亲已经瘫痪在床,没人照料,继母早已弃之而去,所以主教既要在生产队干重活,还要照顾父亲的吃喝拉撒。对此,主教不仅毫无怨言,反而十分喜乐。每次在外面受了批斗,挨了打骂,回到家给父亲做饭,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好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过一样。为了让父亲开心,他还常常给父亲唱一些欢快的圣歌。因此,他的孝子美名远近传播。

 “连老天爷都保护侯大海”
    文革期间,因着天主特别的保护,侯主教在遭受批斗时多次化险为夷。一次,批斗者捏造了一些假罪名让主教承认,主教不从,他们就密谋要把主教打死。当时桌子摞桌子,摞了好几层,准备把主教押到最上面“坐飞机”,对主教施以毒手。正当他们要架他上桌子时,突然从西北天空急速飘来一块乌云,随即大风四起,暴雨倾盆,把参加批斗大会的人都淋成了落汤鸡,主教幸免于难。当时,外教人都说:“连老天爷都保护侯大海(主教的原名),这个人不能再斗了。”从那以后,主教再没有挨过批斗。

舍小家,成大家
    1980年平反昭雪后,侯主教传教于南宫、威县东北部。1984年,河北省天主教神哲学院成立,院方邀请他前往任教。为此事,他与王达三神父商量了好几次,最后还是决定“舍小家,成大家”,去神学院培养下一代接班人。当时教区只有八位神父,侯主教如果走了,传教人手将更为紧缺。但为了整个教会的大局着想,他毅然决定离开自己的羊群,到神学院任教务长兼神师,并教授圣经。
    主教把每一个修生都当成宝贝,关怀备至。他常常对修生们说:“你们应该把修院每天的规矩当作十诫来守,这样你们必然能成圣,也一定能成为一个好修士、好神父。”
    如今,侯主教所培育出的司铎遍布省内外,有的已经成为主教、教区长。

“砸锅卖铁也要办修院”
    当选教区负责人后,1989年7月,侯主教带着几个修生来到赵庄主教府,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瓦砾。主教和修生们一起在院子里拣砖头垒灶台,没有做饭工具,就到教友家里去借。
    办备修院的时候,一没钱,二没人,三没教室,四没教师,可以说一无所有,但是主教深知没有修院就没有教区的未来,所以他对此无比坚决:“砸锅卖铁也要办修院”。于是,在破旧的二层楼里,开始了艰难的创业。
    主教特别心细,事必躬亲。他对待修道人就像父母对待儿女一样倍加呵护,即使教区再困难,也不让修士、修女们在生活上为难,并且常常在精神上安慰鼓励他们勇往直前。
    主教是个常喜乐的人,事情再大再多,他都能坦然面对,笑容经常挂在他的脸上。
    1989年10月28日,他被祝圣为邢台教区主教。在教区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先后成立了备修院、修女院、敬老院、诊所,建设教堂十余座,亲自培育并祝圣新铎22位。

吃水不忘挖井人
    在教区重建的艰苦时期,备修院没有水吃,常常需要到15里以外的威县县城去拉水。侯主教不单看到修院没水吃,也看到赵庄全村人都没有水吃,于是想方设法筹集了30万元,在村里打成了威县第一口深达500米的水井,解决了全村人长期吃水难的问题。
    教区那么穷困,那么需要资金,但主教依然不惜斥巨资为全村打水井,实属难能可贵。“吃水不忘挖井人”,直到今天,赵庄的村民还是吃着这口井里的水,大家对主教的恩德依然感怀于胸,念念不忘。


侯主教生前深入教友们当中


范寨奇事
    教会刚刚开放的时候,威县范寨有个叫小红的女孩子,她父亲在文革中受批斗时背了教,从此远离教会。夫妻俩育有七个孩子,除了小红,都不进堂。小红进堂,父母也不支持。魔鬼考验人,就附到了小红身上。于是小红好几天不吃不喝,一直躺在床上,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没有任何病。
    奇怪的是,当时只有13岁的小红可以“看出”别人犯过的罪多少大小,还知道某某升天堂某某下地狱,并能清楚地说出来,而这些人她之前根本不了解,甚至连见也没见过,这种情况实在令人惊奇。
    侯主教到范寨为小红驱魔,一直躺在床上没动过地方的小红竟然能清楚地说出主教从哪里来的,而当时并没有人提前告诉她。主教把魔鬼驱走后,给小红施行了洗礼,她的病就好了。可是一年后,她的父母和兄弟姊妹仍然没有回头,魔鬼便再次附上了小红。主教第二次来到范寨给小红驱魔,并施行了坚振圣事,从此之后,小红就完全好了。她的大哥首先回了头,父母、姊妹们也都陆续进堂了。如今年近五旬的小红早已当了奶奶,不但热心事主,还是村里的会长,带头为教会服务奉献。

重症缠身亦从容
    一生遭遇了无数痛苦患难的侯主教,全心依靠十字架上的基督,挺过了一道道沟沟坎坎,对于疾病更有着一份超然的淡定和从容,能够与基督一起受苦,使他内心的喜乐分外增添。
    有一次,在河北神学院工作的侯主教受邀去藁城过圣诞节。主教到那里之后连续长时间地听神工,因劳累过度突患脑血栓,双腿不能走路,被送到石家庄医院治疗。当时在修院修道的邢台的修生们看到自己的主教病得这么重都很难过,好几个都抽泣起来,主教却制止他们说:“不要哭,我没事儿,腿不能动了,至少嘴还能动。”住院期间,主教顺承主旨,喜乐如常,没有半点儿忧愁焦虑之情,其豁达坦然面对疾患的态度着实令人感动。
    圣了主教后,担子重了,责任大了,教区百废待举,事情特别多,压力也大。他的病(肝癌)也是因为工作极度劳累,致使心力交瘁。
    由于整天传教牧灵马不停蹄,对于自己的病主教并不重视,总是拖着不去医院检查治疗。直到1994年4月下旬,病痛实在承受不住了才去医院检查,结果已是肝癌晚期。当时神父们常常问主教疼不疼,主教总是笑呵呵地说不疼。常识告诉我们,肝癌到了晚期疼痛是非常剧烈的,而主教竟然一个疼字也不说,且笑容依旧,可见他的忍耐力是多么地惊人。

生命末刻仍心系教区
    侯主教辗转威县、邢台、邯郸三地住院20多天,终因病情太重,医生无力回天。1994年5月20日,是主教出院回赵庄主教府的第三天,在弥留之际,这位为主奉献毕生的牧者一心挂念的依然是教区的发展。当时,王道宇等三位神父守在主教床前,问主教还有什么心事,主教说:“我放心不下你们这些年轻人。咱们教区神父少,老的老,小的小,不放心啊。”
    神父们说:“主教放心吧,我们这些年轻人一定会继承您的志愿,您的精神,我们一定会团结,努力把教区办好。”正是因着侯主教和新老几代司铎们的不懈努力,邢台教区才从一片废墟上建立、发展起来,才有了今天这种欣欣向荣的局面。回顾过去,令人感慨万千,展望未来,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们必将继续传承和发扬侯主教那“彻底奉献自己”的精神,不断在邢台这片热土上努力建树基督的神国。

本文标题:基督善牧 日进于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