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怀念故友侯进德主教


2014-06-06 08:23:00 作者:万州 徐之玄主教 来源:《信德报》2014年6月5日,21期(总第585期)

       侯进德主教,蒙主恩召,他的逝世使我非常悲痛,长时间的怀念。
    他是我旧时的同学,也是我的良友。我们都是1947年考进北京辅仁大学的,是同年级同系(教育系)的同学,住在北京司铎书院。他是河北省南宫县人,(威县人,在南宫服务——编者注)常是笑容可鞠,很容易相处。但是他的灵修生活非常认真,他经常提醒我:人生常处在战斗中,应随时准备不停地战斗。记忆很深的是他说的话:“我们休息,魔鬼不会休息,它常以世俗的虚华来诱惑我们。我们念大学深造,不是为了求名图利镀一层金,炫耀于人,而是为了愈显主荣,为了来日更好地为教会服务,更完善地作好我们的牧人工作。”
    他的教会知识非常丰富,通过与他交流受益匪浅。我的同班同学80多人,他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让我终生难忘。
    大学毕业之后,我被分配到北京市立第四中学工作,而他不知道去往了何处。80年代中期,我每次去北京都要探听他的消息。后来听闻他升任了邢台教区的主教。一年之后我又去北京,听说他病了,就住在北京一家医院。这一次,我终于幸运地与他相逢了,心中的喜乐,实在不是我这支笔能够形容的。我们相互之间,万分激动地回忆了旧时的友谊。之后,我们交流一些牧灵经验。他对我说,他初任主教时,就遇到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教内矛盾重重,他认为思想认识的问题,就应该沟通,求得共识,决不能以相互指责、相互对立,这无益于问题的解决。他欣慰地对我说,通过多次作私下拜访,初步建立起相互尊重和信任。可以说,侯主教堪为我们在爱德、团结和共融的工作上的师表和模范。

    2004年7月24日

本文标题: 怀念故友侯进德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