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是人生困境的一把钥匙


2014-06-11 11:15:53 作者:林林 来源:《信德报》2014年5月15日,18期(总第582期)

    基督信仰是打开人生迷茫、生活困惑的一把金钥匙,为很多人扫除了愁烦的阴云,带来了一片蔚蓝的心空,丰富和充实了很多人的生命。有一句名言:“宽恕别人就是解放自己。”宽恕是天主教的标志,甚至要求我们宽恕仇人。北京的廉俊和刘平夫妻俩就是发现了天主教信仰的正能量,于2014年4月19日(圣周六)同时在北京西直门教堂接受了洗礼。
    丈夫廉俊是搞美术的,由于西方的美术和宗教分不开,因此很早就接触过基督信仰,但那时只是当成一种知识来了解,并没有深入了解信仰的愿望。在他27岁的时候,生命遇到了波折,内心充满了痛苦、彷徨,但苦于找不到答案,这时便想起了自己曾经接触过的信仰,想在其中探索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方向。30岁的时候,他看到了社会上很多的不公平,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人到了这种地步是很可怕的,于是便想找一个信仰来约束自己,让自己的灵魂更干净些,“这时我明白了法律只能约束人的外在行为,只有信仰能约束人的内心。”廉俊说。
    一个偶然的机会,廉俊去山西五台山旅游,看到很多去拜佛的人都是在求发财,他说:“我认为信仰不能以金钱为目的。”妻子对他说:“去看看天主教吧!”
    2013年夫妻俩散步时来到了西直门教堂,看见门开着就走了进去,一位老教友王先生给他们讲了很多有关天主教的信仰,夫妻俩感觉很有说服力,最后老先生说:“我们这里有慕道班,非常欢迎你们来参加。”事就这样成了。在慕道其间,张洪波神父说:“我们信的是神而不是人。”这句话一下子打开了廉俊的心结,让他立时茅塞顿开。他说:“在生活中我看到很多的人让我不可思议,很多的团体、组织让我看不下去。通过这句话告诉我,我们要为神活,而不是为人活,目标要朝向天主,而不要把精力放在人的不良行为上,而要放在教会的真理和天主的大爱上。每一次听课后都会给我新的力量。从此以后我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转变了。”以前那些国外的传教士们抛国家弃亲人来中国传扬福音,非常不容易,而且有的就死在了中国,这种牺牲和奉献的精神也深深影响了廉俊。他说:“只有信仰才会让人无所畏惧地、不求回报地做到这些。”廉俊在半年的慕道期间,所有的事情都为听课让路,无论多忙从没有落过一次。2014年4月19日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基督徒。他说:“以后我要珍惜我的信仰,以各种方式生活我的信仰,不让自己走偏了。”
    妻子刘平是在银行工作的,当她和丈夫走进教堂的那一天,也被老先生的讲道感动了,便和丈夫一起加入了慕道班,她说:“以前当我为别人付出的时候总是怀有求回报的心理,当别人对我的付出不领情的时候,我就会很生气,觉得这些人不可理喻,而且怀恨在心。走进天主教以后我明白了,那完全是一种自私的付出,所以当我得不到回报时,就很失落,很气愤。”
    有一次,神父组织慕道班去孤儿院参观,刘平看到那些残障的孩子们感觉非常可怜,而且常人看来他们并不可爱,但是那些修女们对这些孩子就像是母亲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充满了爱心和耐心,这一幕深深感动了她。“看到修女们不为名不为利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让我感受颇深,而且修女们的脸上都挂满了开心的笑容,此时我想到了信仰的伟大,只有信仰才会给人这种力量,也让我以前的心结一下子全都打开了,内心的憎恨之情全都烟消云散了,只有像修女们的这种不求回报的服务才是最有价值的、无私的,也只有这样的服务才会充满喜乐。我真正意识到了,能为别人做点事,能够让别人快乐,这就是我活着的价值,这才是付出的真正意义。”她发现很多的时候自己不快乐的、自己憎恨的原因不是别人不好,而是自己的自私所致,从此以后她和以前那些关系不好的人,都主动和好了。
    刘平自私固执的个性通过学习圣经有了很大的改变。当她看到耶稣那么爱他的宗徒们,亲自培养了他们三年的时间,把全部的爱,整个的心都给了宗徒们,然而犹达斯却把他出卖了,伯多禄也背叛了,当他悬挂在十字架上时,宗徒们也逃跑了,但是耶稣依然给他们每一个人洗了脚,依然以全部的爱来爱他们,没有一丝恨意,没有一句怨言,刘平说:“如此感天动地的大爱让我的生命为之震撼。基督的宽容扩展了我的心胸,改变了我的价值观,再给别人做好事的时侯,不管人家领不领情,回不回报,我不再觉得委屈。不管别人对我好不好,我都要对别人好。就如同不管我好不好,天主都对我好一样,我真经验到了,宽恕别人就是解放自己,非常感谢天主对我的这份召叫,让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发现了生命的价值。”
    进教后,刘平还释怀了一件事,以前和孩子的关系非常糟糕,她说:“从认识天主后,我知道了,孩子不是我的私有财产,他也是天主的,当我无能力时,我诚心地把他交给了天主,我不再要求他必须要怎么样,而是拿他当成朋友,现在和孩子的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善。我对天主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如果我早点认识他,我的人生和教育孩子的方式就不会走这么多弯路了。从今以后,我要好好地珍惜我的信仰,让信仰在我的生命中铺就一片蓝天绿地,让信仰为我的言行赋予永恒的意义。”
   愿主祝福廉俊、刘平夫妇。

本文标题:信仰是人生困境的一把钥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