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耶稣要求我们有和解的勇气


2014-06-13 09:25:41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6月12日在梵蒂冈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强调重实际、表里如一及孝爱天主是耶稣教导兄弟友爱的3个标准。

  遵循耶稣的教导,我们该如何彼此相爱呢?教宗方济各在清晨弥撒讲道中,发挥当天福音中耶稣向门徒们论述友爱的主题,强调耶稣给我们指出友爱的3个标准说:“首先是重实际,换句话说,是健康的求实态度。你若同别人有过不去的事,而又无法调解,找不出解决之道,但你们至少要和解。你还在路上时,就要与你的对头和解。和解不是理想办法,却是好事。是求实态度。”

  教宗说:“有人认为,勉强和解过于庸俗。其实,为挽救许多事,必须和解。双方都走出一步,至少求得和平:和平虽然脆弱,却由和解而来。” 教宗谈到人的许多情况,正是“我们还在路上时,就彼此和解。这样一来,我们彼此间的仇恨及争斗就会停止。”

  耶稣教导我们的第二个标准是表里如一,说实话。教宗在此警告说:“对别人说三道四就是凶杀行为,因为他的骨子里就是仇恨。说别人坏话是用另一种方式加害于他,这些方式包括:说闲话、诽谤、破坏人的名誉。耶稣告诫我们,谁若向自己的弟兄说‘傻子’,就是杀害他,因为他的骨子里有仇恨。”

  “今天我们以为不杀害弟兄就是不打死他,可是并非如此。不杀害弟兄包括不辱骂他。辱骂与罪行同出一根:它们在一条根上,是仇恨的根。你若没有仇恨,就不会杀死你的敌人,你的弟兄,也就不会辱骂他。可是,设法辱骂别人是我们当中非常普遍的习惯。有些人为发泄对别人的仇恨,居然有使辱骂遍地开花的本领,这多么令人震惊!这样不好。训斥人,凌辱人……不,不要这样做!我们要做重实际的人。以求实为标准,以表里如一为标准。不杀人,不辱骂人。”

  耶稣为我们指出的第三个标准是孝爱精神。教宗说:“要是你,要是我们不该杀弟兄,那是因为他是弟兄,即我们有同一个天父。要是我没有同弟兄和好,我就不能到天父跟前。要是你没有同弟兄和好,就不要同天父说话!”

  教宗说:“这个意思就是,要超过经师和法利塞人的义德。这个生活纲领不容易做到,对不对?但这是耶稣为我们指出的前行道路。让我们祈求天主赐予恩宠,能藉着和解、表里如一的态度及孝爱精神,平安前行。”

本文标题:教宗:耶稣要求我们有和解的勇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