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对受苦者有益的是耶稣的爱,不是好听的话


2014-06-15 09:20:48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6月14日上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接见了3万多名意大利慈悲联合会的成员。他勉励在场所有人要效法耶稣,把心献给有迫切需要的人,在贫穷和苦难面前,不能做个观众,而要成为天主同在的记号。
 

    在这个热闹欢腾的聚会上,教宗方济各向已有770年历史的意大利慈悲联合会的成员致意。该联合会服务的历史正如当天在广场上的众多旗帜所象征的,横跨世代、植根意大利每个城镇。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于28年前的同一天6月14日,称他们的经验是“爱德文化”的见证。教宗方济各顺着这条路线展开他的讲话,解释“慈悲”一词的根源。
 
    教宗表示,慈悲联合会成员的所有服务,都从“慈悲”一词中获得意义。慈悲这个词的拉丁文字根,具有把心献给悲苦者的意思。这正是耶稣所做的事,祂向人的悲苦敞开圣心。福音中满是展现耶稣慈悲的事件,祂向受苦者和软弱者施予无偿的爱。
 
    从福音的记载中,“我们能看到耶稣接近、安慰受苦者时的关怀、仁慈和温柔”。祂是个效法的典范。“我们也蒙召接近我们所遇到的人,与他们同甘共苦”。我们的言行态度都该表达出关怀,乐意关心别人的痛苦,怀着弟兄般的热情,不陷入以上对下的形式。
 
    教宗然后提醒众人,当心对贫穷持袖手旁观、事不关己态度的危险,或者讲些好听却不能解决问题的话。教宗说:“讲了太多、太多、太多的话,却什么也不做!这就是危险!我们已经听了太多话!需要的是实际的工作,是你们的工作、基督信仰的见证,去找受苦者,接近他们,如同耶稣做的,耶稣走上街去、没有定任何计划,遇见人就停下来给予援助,成为天主同在的记号。”
 
    教宗接着说:“你们联合会的工作受到七项身体的慈悲工作启发,就是要给饥饿的人吃、给口渴的人喝、给赤身裸体的人穿、给无家可归者住、探访病人和囚犯,以及安葬死者。我鼓励你们喜乐地工作,以基督作典范,让所有受苦的人都能与你们相遇,在必要时刻能依靠你们。”
 
    教宗最后勉励慈悲联合会,永远做个无偿接待人的地方,向所有人展现出真正的慈悲之爱。
 
 
 

本文标题:教宗:对受苦者有益的是耶稣的爱,不是好听的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