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司铎生活之艰辛


2014-06-16 16:17:55 作者:庸人 来源:《信德报》2014年6月16日,16期(总第580期)

    司铎,天主教会之神职,教区主教之助手,教友尊敬称之为“神父”。在教会发展过程中,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司铎的职责是神圣的,因此神品又称之为“圣秩”,圣秩本身不能使人成圣,但却要求人成圣,在如今的社会当中,司铎的生活是艰辛的,司铎所面临的挑战也是多方面的。

一、社会方面的挑战
    社会的发展,民主思潮的开放,人性自由的毫无限制,人们对司铎所担任的角色日趋冷淡,无论从什么角度,人们总感到司铎是保守、落伍、愚昧的代名词。尽管有些教友也需要宗教生活,但家庭中出现了司铎圣召,他们不以为然,因为有一个儿子是司铎而感到骄傲的家庭已经不多。还有些人认为:“司铎是不能正常生活的病者。”独身的要求,在许多与我们同时代的人看来,似乎是不可克服的障碍。
    随着信仰的减退,人们已不懂得“在灵魂中的天主内生活”这一圣宠是什么意思,以及这一圣宠是怎样支持司铎做出他的生活选择的道理。
    一位司铎要完成他的圣召,可能要面对社会方面的蔑视、讥讽和嘲弄,若是再受到家庭成员的阻挠和不理解,他的内心该有多么大的压力和负荷。

二、教会方面的挑战
    教会内日趋繁杂的思想,多方位的教育体系,解放神学的产生,越来越使司铎感到困惑。司铎圣召的贫乏,教友数目的不断增多,这使得司铎对自己的职守感到困难,甚至失望,一位司铎只能整天来回奔波负责几个堂口,最后成为一个宗教推销商,他只能感到他的圣职是一项非常沉重的负担。如果一位司铎视自己的圣职为一项负担,他怎么会爽快地满全他的司铎圣召呢?因此,教会应该意识到,对司铎的经常性培训和对司铎牧灵工作提供支持,实在非常重要。

三、自身的挑战
    对教区司铎最突出的挑战,就是“怎样在孤独中,找到积极生活的方法”。独身制是一种承诺,也是一种爱的方式。没有真正选择这种爱的方式的司铎,总是将独身制看成是负担,看成是一条律法、一项义务,然而必须使他自由地做出接受这一要求的决定,成为他的一种选择,而且是负责任的选择。
    如同任何别的受洗者一样,司铎自己也需要接受牧灵教育。陪伴平信徒走上信仰之路的人,自己也需要有人陪伴。然而,诚如一条谚语所说:“没有比鞋匠穿的鞋更差得了。”司铎也属于这种情况,他没有时间去制作为了陪伴天主子民行走时自己需要的鞋,这就显示出,用特殊的牧灵培训去帮助司铎,加深他与基督的接触,是何等重要。因为只有基督才有这个能力,用各种方式去哺育人、治愈人、教导人,使俗世生活与天主化生活协调前进。
    为了做好对司铎的牧灵工作,必须承认司铎本身有时也需要有人引领他们、关怀他们、治愈他们。对司铎也和对平信徒一样,灵修生活是必要的历程。
    因此,要做好司铎,必须具有巨大的活力,必须对职守进行经常性的思考,为此,必须祈祷,“祈祷好似全能,具有天主之人,万物具备岂贫穷,惟一天主,于我足矣。”圣师大德兰的座右铭,也应成为每位司铎的座右铭。

本文标题:司铎生活之艰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