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全体师生赴中南神哲学院进行院际交流


2014-06-17 09:57:51 作者:黄多默神父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2014年6月9日-14日,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全体师生一行33人,在院长陈功鳌主教及副院长童恒久神父的带领下,顺利赴中南神哲学院进行了友好的院际交流。这也是修院历史上首次带领毕业班的修士走出川外,与兄弟院校进行交流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9日早上8:00,院长陈主教带领全体师生,首先在若瑟广场进行出发前的祈祷,祈求修院主保大圣若瑟助佑此行一路平安。之后,大家踏上了快乐的朝圣之旅。一路上,“四川国旅”的教友导游杨玉兰,给大家介绍了行程安排,同时也讲解了很多关于成渝两地的历史文化典故,让大家受益匪浅。一路同行的黄明彬神父,带领大家高唱圣歌,赞美天主的奇妙化工,一路上欢歌笑语,非常开心。

 
 
    此次行程,途经了万州主教府,何泽清主教热情地接待了大家,在圣堂里给大家介绍了万州教会的历史发展概况。之后,大家踏上了轮船,在船上度过了两天两晚的时光,不仅领略了三峡两岸的美好风光,也参观了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故居,还游览了著名的三峡大坝水利工程。
 
    在宜昌太平港着陆后,一行人连夜赶往武汉。12号早晨,我们首先到武汉主教府举行弥撒。武汉教区多年来一直没有主教,在陈主教主持的弥撒中,教友们感动得热泪盈眶。弥撒后,我们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也游览了著名的黄鹤楼景区,领略了诗人崔颢的千古绝唱——“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一诗的意境美。
 

 
    此行的重点,主要是为了与中南神哲学院的师生进行院际交流。13号一早,四川神哲学院的师生,在修院的大堂,与中南神哲学院的全体师生及堂区教友举行了弥撒感恩圣祭,修士们优美嘹亮的歌声,把感恩祭推向了高峰。在院里共进早餐后,院长常神父带领大家参观了整个修院,详细讲解了修院的历史概况和发展现状:其一,武汉中南神哲学院除了是中国中南五省培育神职人员的圣召基地,还可说是中国唯一的一所圣地修院。因为在后院里埋葬了两位圣人的圣髑,因而堪称为“修院中的圣地”。其二,中南神哲学院图书室拥有四万多册的藏书,是国内几所大修院中藏书较多的修院之一,而且修院还设立了陈列室,展出了很多珍贵的照片,有历届修士们的照片,更有来修院授课的老师们的照片,还有毕业班修士送给修院的艺术品及一些神父的字画,它见证了修院的历史发展,也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参观之后,两院的师生分别在不同地方进行了长达三个小时的交流。老师们在会议室就修院的管理模式、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招生情况、圣召危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探讨中,大家一致的担忧是关于圣召的生源问题。两院的情况都不乐观,中南神哲学院神学班的修士毕业以后,也只有十几位修生了。四川修院则更为严峻,07级的15位修士今年六月毕业以后,就只剩下两位修士了,这关系到四川修院未来的命运。不过,值得欣慰的是修院董事会和培育团早已意识到这个危机,在今年三月份召开了董事会,针对目前的现状,制定了开放性的招生简章。学院将开设两年的专业课程,如财会、计算机、教会管理等,同时也开设教会的圣经及教理课程。凡是未婚男青年,愿意到教会学院读书的,都可以进入修院学习,两年后,如果愿意修道做神父,可以进入哲学班深造,如果不走圣召道路的,修院将颁发由教育部认可的结业证,并推荐到各个教区、堂区或教友企事业单位工作。据教务长岳国清神父介绍,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八位学生报名了。期待四川修院能继续开办下去,为西南教会培育出更多的神职人员和教会工作人员。
 
 
    毕业班的修士们在大教室进行交流,分享他们在修院期间的学习心得体会以及各自的圣召经历。短短半天时间,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彼此还留下了电话和QQ号码,希望更进一步交流和学习。
 
    感谢天主,此次院际交流活动非常成功,我们得到了中南神哲学院师生员工的热情接待,也加深了两院的深厚友谊。在今后的办院过程中,大家都达成共识,愿意资源共享。陈主教也向中南神哲学院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他们也率领修士们来到四川修院进行交流访问,更进一步加强两地修院的联系,促进修院的共同发展。 
 
    共进午餐之后,踏上了归途,二十多个小时的车程虽然辛苦劳累,但是大家都满载而归,感觉到不虚此行。

本文标题: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全体师生赴中南神哲学院进行院际交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